close
中風別當感冒 黃金4口訣救命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2014.11.05 03:36 am

根據統計,腦中風患者發病時,只有兩成多會主動打119叫救護車就醫,其餘患者常因病識感不足,錯失黃金三小時搶救時間。高屏整合醫療網昨天舉辦成果發表,各醫學中心各自分工,包括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腦中風及主動脈剝離等急重症,透過社區衛教,縮短民眾從發病至到院前的時間,有效降低死亡率。

高屏醫療區昨天舉辦「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包括「建立腦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及重大外傷等轉診網路」,「提升呼吸照護病房作業品質」,以及「提供老人整合性醫療服務」等三大計畫。由高雄長庚、高醫及高雄榮總合作,依各自專長轉診分工,有效提升急重症資源整合與效率。

高雄長庚急診醫學科醫師洪士強指出,許多腦中風或心肌梗塞患者發病時,因不瞭解「FAST(微笑、舉手、說話、時間)」等四大測試指標,常以為只是感冒、身體不適,延誤就醫時機,即便到院後已將搶救時間壓縮至半小時內,但因到院前拖延過久,甚至只有兩成多的腦中風患者會主動打119諮詢,往往錯失黃金三小時搶救時機。

衛生局表示,醫學中心共同執行整合計畫,除在社區舉辦衛教以提升民眾疾病意識及預警能力,也發展到院前心電圖傳輸、腦中風預警、外傷現場檢傷,及時向緊急醫療系統求救,縮短發病至治療的時間。

此外,因應高屏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2.7%,投入高齡醫學領域的高雄榮總已輔導高、屏、澎三區11家醫院提供高齡整合門診,7家醫院提供高齡住院整合性照護,9家醫院通過國民健康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針對高齡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防失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