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凸出 開刀減壓可改善

【聯合晚報╱彭宣雅】
2014.11.02 01:43 pm

單側肩頸手臂痠痛在門診很常見,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表示,這類患者經過磁振造影檢查會發現,椎間盤又厚又重,因而壓迫到神經,產生痠痛症狀。

所謂的椎間盤凸出就是長骨刺,患者經過開刀減壓手術,同時置放錐體支撐架,加上脊椎固定骨板後,痠痛症狀都可獲得改善,尤其是上肢的活動不再受限制,可以恢復患者的生活品質。

林牧熹表示,脊椎退化性疾病很常見,但治療起來相當棘手,大多數患者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習慣不佳所致,比如長期姿勢不正確,或是習慣提重物,長久下來脊椎退化、骨刺增生,進而壓迫脊髓神經,就會造成患者不適,治療只能將壓迫移除,替脊髓「減壓」,疼痛自然緩解。

林牧熹表示,過去常認為年長者才會椎間盤凸出、退化,但這類患者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長期姿勢不良、缺乏運動,或者勉強提超出身體所能負荷的重物,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傷害。

不論是長骨刺、椎間盤凸出、脊椎狹窄等疾病,初期症狀都很相像,很容易被患者忽略;建議民眾若覺得脖子痠、疲勞、下背痛,且不適症狀逐漸加劇,慢慢覺得手腳麻木無力、甚至走路步伐不穩,都應該就醫治療。

林牧熹表示,患者阿珠阿嬤一開始只覺得脖子緊,懷疑可能是運動傷害,直到手臂不聽使喚、鍋鏟拿不起來,才驚覺有異常,但此時病況已經相當嚴重。臨床上就有患者長期放任不管,結果嚴重時導致尿失禁、全身癱瘓,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