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鞋太緊 男性也拇趾外翻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4.11.03 02:49 pm


國內單車、跑步夯,醫師陸續收治不少男性因運動鞋不合腳、引起拇趾外翻。
報系資料照女性穿高跟鞋易導致拇趾外翻,國內單車、跑步夯,醫師陸續收治不少男性因運動鞋不合腳、引起拇趾外翻。一名20歲男大生熱衷騎單車,還買了專用單車鞋,近來發覺雙腳大拇趾關節側疼痛無法踩踏板,就醫檢查發現拇趾外翻達20度,研判是鞋子楦頭緊造成。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表示,大拇趾外翻以女性居多,男女比約1:10,但很多人以為女性長時間穿高跟鞋才會導致拇趾外翻,其實台灣近來慢跑、單車運動熱,臨床陸續收治不少男性因運動鞋不合腳等因素,引發拇趾外翻。

黃永錚解釋,市售的單車鞋較窄,更專業的還會將腳掌前端固定在腳踏板上,因腳趾長時間受壓迫,更容易變形;另外,長期穿過狹的慢跑鞋跑步,加上跑步時腳部承受較大壓力,也會導致拇趾外翻。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也表示,臨床發現男性拇趾外翻病例逐漸增多,除穿錯運動鞋外,時下流行的男性窄頭鞋、內墊加高的鞋子,也是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之一。

釋高上曾收治一名40多歲男性,因身高不到170公分,為了增高買加了增高內墊的鞋子,外觀完全看不出來鞋子裡有「動手腳」,但穿起來明顯增高五、六公分,加上鞋頭較尖、窄,長期、長時間穿,就會導致拇趾外翻。這名患者因拇趾嚴重變形、一穿鞋就痛,最後以微創手術治療才解決。

拇趾外翻 與遺傳有關

釋高上說,後腳跟一旦墊高,走路時壓力會往前傾,第一及第二趾頭承受壓力大,受傷機率高。另外,拇趾外翻與遺傳有關,若發現自己的媽媽也有此問題,在挑選鞋子及運動時就要特別注意保護。

此外,大拇趾疼痛除了拇趾外翻,也可能與痛風有關,釋高上說明,大拇趾外翻的疼痛主要是拇趾外側紅腫、痛,痛風則是整個關節疼痛,不管病因是哪一種,都應就醫檢查確診。9041065-3599663

預防拇趾外翻 挑鞋留1指寬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4.11.03 02:49 pm

預防拇趾外翻沒有特殊方法,挑選合適的鞋子及適度保護最重要。醫師建議,單車鞋型較窄,運動時大拇趾和第二趾間放矽膠軟墊撐住,避免大拇趾受到壓迫外翻;穿慢跑鞋不宜過緊,要讓腳趾有舒適活動空間,前後應留一根手指空間;楦頭較緊的鞋不要穿太久,且要避免長時間走路。

新光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表示,市面上運動鞋多為歐美品牌,不完全適合東方人的寬腳板,挑選時更應注意左右寬度,可找專業鞋店透過簡易儀器測量,選擇適合自己腳板寬度的鞋子;且穿上鞋子後,要預留足夠空間讓腳趾活動,避免太合腳或太擠,若平時走路或運動後發現拇趾外側紅腫,可能就是鞋子不合腳。

韓偉建議,若為了美觀或運動,穿了楦頭較窄的鞋子,回家後可試著將腳拇趾往擠壓的反方向拉,如同復健一樣,有助舒緩、減少腳趾變形。

若已經有拇趾外翻,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表示,如果外翻角度不到40度,通常會建議在兩腳趾間夾軟墊來矯正,只要適度休息、換穿適合的鞋子,疼痛會緩解,且不會繼續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