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實現承諾 馬雲成功學

【經濟日報╱孫淑瑜】
2014.10.24 03:29 am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當天開盤跳漲,創辦人暨董事局主席馬雲笑開懷。
美聯社
「預測未來最好的方式就是創造未來」。每當媒體好奇馬雲是怎麼成功的,他總是這麼自信滿滿地回答。
這位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s)和美國商業周刊雜誌(Newsweek)評為「全球最有影響力」和「全球最具權威的人物」──大陸新首富馬雲,在1999年與18個親朋好友,籌資6萬美元創立阿里巴巴,並花了七年的時間,使它成為全大陸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

沒讓員工失望過

「我們的想法是相同的,就是相信互聯網將會改變中國。」由於當時大陸對網路有嚴格的審查制度,因此,在那個全世界互聯網蓬勃發展的時代,相信馬雲團隊能成功的只有少數,讓馬雲更加珍惜知音,對於員工的管理也特別用心。

馬雲說:「員工的離職原因林林總總,只有兩點最真實:一、錢,沒給到位;二、心,委屈了。」這也是為什麼阿里巴巴9月才剛在紐約上市,10月3日馬雲就向美國證交會提交文件,表示將增發6,592萬股作為員工激勵計畫,估計阿里巴巴員工的稅前獲利將高達人民幣41.6億元;連同對其承銷團隊的投資銀行,馬雲也一樣慷慨。港媒日前透露,阿里巴巴在美國成功掛牌後,給予六家擔任帳簿管理人的投行總計5,000萬美元獎勵金。

《阿里巴巴來了──馬雲的80%成功哲學》一書描述:今天的人們說,「馬雲,你真有遠見,你怎麼能在十年前就認定了電子商務互聯網?」馬雲謙虛回答:「我們就像騎在失明老虎背上的盲人。只是偶然,我們投入了,然後成功了。」

其實,除了馬雲對於阿里巴巴的用心之外,「兌現承諾」也是他成功重要的人格特質。

馬雲說,個人品牌的建立過程,其實就是不斷地「說話」,然後不斷地說話算數。若問阿里巴巴的員工為什麼那麼相信馬雲,二萬多名員工的答案幾乎會是一樣的:馬雲沒有讓他們失望過。

說話算話不唬弄

2000年網路泡沫破裂,阿里巴巴處於最艱難時期,馬雲當時幾乎傾家蕩產。他的員工在馬路上號啕大哭,馬雲指揮若定,向他們承諾打造中國第一個能盈利的電子商務網站,還誇口:「我要把全世界的商人都聯合起來!」

2002年底,阿里巴巴實現獲利的目標。在2002年的年終會議上,馬雲提出2003年的計畫──阿里巴巴全年要獲利1億元。剛翻身就提出大躍進計畫,又有人站出來嘲笑他,說他在癡人說夢。

馬雲曾說,「競爭是商業中非常有趣的一部分,我們從不懼怕競爭,如果谷歌來到中國,我們也會與之競爭」。馬雲還曾對來到中國的eBay放狠話:「我再給它一個月的時間(就擊退它)。」

根據中國杭州高新區稅務部門公布資料,馬雲帶領的阿里巴巴公司於2005年達到「每天納稅100萬元」的目標,而這是馬雲2003年前誇下的「狂語」,它應驗了。

據杭州高新區稅務部門透露,阿里巴巴(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2005年上繳的稅金為人民幣2億5,480萬元(約新台幣12.7億元),名列納稅億元企業的行列。按全年250個工作日計算,「每天納稅100萬元」的目標已成功達到。而這數字僅是阿里巴巴公司本身,並未包括當時已收購半年的雅虎中國業務。

馬雲曾被比喻為「狂妄的騙子」,不斷誇下豪語,不斷招來質疑,然後,他又不停地以成功實踐其狂語來擊退這些聲音。他曾得意地對記者說:「軟體銀行等股東之所以能一直支持我,不是因為我會講故事,而是因為我講的故事最後總能變成現實。」

運用科技寫神話

從當初的18個員工到今天的二萬多員工,阿里巴巴從一個公司發展成今天的五個公司──阿里巴巴、淘寶、支付寶、阿里雲、中國雅虎。阿里巴巴集團擁有多達5,300萬名用戶,經營範圍涵蓋世界240多個國家和地區。

這樣的成就和他本人的外表,常常令人無法聯想在一起。台灣網路教父詹宏志在富比世雜誌專訪時說:「深凹的顴骨,扭曲的頭髮,淘氣的露齒笑…,這個長相怪異的人,有著拿破崙一樣的身材,更有拿破崙一樣的偉人志向。」除了外表怪異,馬雲還是個意志堅定的英文長才。

「女子愛財」專欄作家唐德玲形容馬雲:「與過去的中國首富相比,他不是靠實業或者地產致富,而是靠先進的資訊科技,還有,他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過去的中國首富,沒有一位能像馬雲一樣,能與外國人以流利的英語直接交談。」

馬雲曾在美國長春藤名校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和史丹福大學用英語演講,而且口才便給,魅力十足。

出生浙江的馬雲從未出國留學,是杭州師範學院英語系畢業,英語如此流利,是因為小時候在杭州西湖當外國人的免費導遊,經過多年磨練得來的。

過去的15年,阿里巴巴成為了一部高潮迭起的神話;如今的馬雲,喊出更驚人的口號:「要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公司」,全世界都摒息期待故事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