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廠吃得到行動支付商機?

【聯合晚報╱記者/劉怡妤整理】
2014.10.23 03:37 pm

蘋果(Apple)行動支付Apple Pay昨正式上線,上線後更加確定行動支付趨勢逐步邁進,尤其北美市場在蘋果一呼百應之下高達七成的銀行已支援Apple Pay支付,未來市場將更為成熟,可以預見行動支付已成為未來新趨勢。

雖然蘋果iPhone 6已具備行動支付功能,但在台灣使用者卻無法使用,主要因法規限制以及相關配套措施仍未出爐,但預料政府近年積極對新科技應用在法規限制上鬆綁,如先前的第三方支付等,可以預期政府後續將加緊行動支付相關法規的制定與鬆綁。

另外,在蘋果導入行動支付服務後,預料非蘋陣營將加快產品採用行動支付功能,之前谷歌(Google)就有意推出行動支付系統,但推行不力;由於台廠並無直接切入蘋果行動支付供應鏈的上市櫃公司,僅有間接供應者如台積電與力旺供應Apple Pay晶片商恩智浦(NXP),或是讀卡機大廠同亨出貨美國大客戶,換言之,對這項功能實質受惠的廠商有限。

雖然台廠直接受惠者有限,但其實台灣IT產業已具備技術含量,能夠打進行動支付領域,各產業形成完整供應鏈不成問題,政府若能加快鬆綁,系統廠能開發產品加以整合,則有利於台廠快速結盟,台灣在NFC、晶片、天線均已完成產品研發,只要政府制訂完善的法規以及風險控管,配合銀行認證與確保網路安全,台灣仍有後發先至的機會。(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