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
2014.10.23 02:05 am

連勝文參加創世基金會活動,向現場單親媽媽買了一袋地瓜;隨後卻有柯營的「地瓜媽媽」在臉書上發文,指連勝文買了地瓜轉身就「扔進垃圾桶」。這逼得連營必須找出當日錄影來還原真相,並刊登廣告還擊;未料,柯文哲沒有一句道歉,還奚落對手「廣告做得太爛」。

為這種無中生有的故事爭辯,不僅浪費候選人時間,也浪費選民精力。但只聽到半段故事的人,難保不信以為真,認為連勝文就是天龍國的冷血權貴,那麼造謠者也就達到了目的;因此,連陣營沒有不努力澄清的餘地。

編故事的地瓜媽媽黃怡華是柯文哲「公民顧問團」成員。若早個十年,她大概會被稱為「柯迷」;但時代進步了,這兩年我們流行把什麼都稱為「公民」,彷彿公民稱號一加身,就提升了自主意識與進步價值,所有行為就有了正當性。柯文哲競選陣仗設了「公民顧問團」,也多了地瓜媽媽這類人的護持;最方便的是,「公民」在前線衝刺,出了事,總部不必負責任。

這位「公民顧問」的指控文,除虛構劇情,抹黑亦不遺餘力:說愛心媽媽如何拜託連勝文買下「他最不喜歡的」地瓜,而他轉身「迅雷不及掩耳地」棄於垃圾桶,說他「根本不懂弱勢」,把「媽媽對孩子的愛」丟垃圾桶。短短的文字,把台灣本土的「地瓜」,加上「弱勢」,加上「媽媽的愛」,一氣呵成說成連勝文不屑之物;還有比這更不染血的抹黑嗎?

台灣近年政治氣候轉而強調弱勢及小人物的權益,這是正向發展;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把小人物當成「馬前卒」或「擋箭牌」來用,是正當光明的作法。尤其煽動仇恨的事,叫不知「素人」和「公民」分際的人去做,其心可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