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為首富後破產 美前石油鉅子過世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2014.10.23 03:59 am

曾把白銀價格從每盎司十一美元炒到五十美元,又在一夕暴跌的美國德州前石油鉅子亨特(Nelson Bunker Hunt )廿一日去世,享年八十八歲。

亨特一生大起大落,曾因在利比亞發現油田成為全球首富,又因炒作銀價慘賠宣告破產,最終在達拉斯一家輔助生活中心與阿茲海默症與癌症纏鬥多年後去世。

亨特的父親是德州石油產業的先驅人物,留下Placid石油公司和大筆財產。亨特是家中七名子女之一,一九五○年代開始赴海外開採石油,在利比亞發現一個油藏豐富的油田,後來在利比亞擁有八百萬畝油田,估計財產在八十億到一百六十億美元之間,被視為全球首富。但已故利比亞強人格達費推翻利比亞國王後,一九七三年把亨特的油田全部收歸國有。

亨特在一九七○年代初期開始和弟弟赫伯聯手大買白銀,到了一九七九年,兩人幾乎壟斷全球白銀市場,在一九七九年九月到一九八○年一月的短短幾個月內,白銀的期貨價格從每盎司十一美元飆漲到五十美元,擁有一億金衡盎司白銀的亨特兄弟,靠投機交易獲利廿億到四十億美元。當時蒂芙尼珠寶公司在紐約時報登全版廣告,譴責亨特兄弟。

一九八○年一月七日,美國商品與期貨交易委員會嚴格限制槓桿操作,由於亨特兄弟多以借款操作,銀價開始跌,亨特兄弟出現財務危機的消息,使銀價在三月廿七日創單日最大跌幅,稱為「白銀星期四」,銀價在四天之內跌掉五成,跌到每盎司十一美元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