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內多巴胺低 易有成癮行為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4.10.22 03:47 am

你知道自己的腦內啡有多少嗎?成大精神科透過新的影像技術,可以清楚看到人腦內多巴胺與血清素的含量,還發現多巴胺少的人容易有成癮行為,但相對地較有活力、具成功特質。

精神科研究員林思賢表示,俗稱為腦內啡的多巴胺及另一種物質血清素,是腦神經重要傳導物質,影響人的情緒與行為,過去要測知含量,必須進行切片或是腦脊髓液檢查,相當困難,但透過新的影像技術,以正子造影或單光子造影,已能清楚看見。

他表示,相關的研究國內、外不多見,主要是同位素造影有其困難度,成大透過這項技術,針對一般人與毒癮患者進行研究,發現毒癮患者在長期吸毒後,腦內多巴胺與血清素都會降低,分別是正常人的8成與6成,經過戒毒後,兩者都能恢復到正常人的9成。

反之亦然,每個人腦內的多巴胺與血清素含量都不同,且會隨著溫度等變化,像冬季的多巴胺分泌較少,而多巴胺太高會有精神分裂(思覺失調)症狀,太低則容易成癮,也包括酒癮、菸癮、藥癮及網路成癮等,過動症的患者也偏低。

林思賢說,人在使用安非他命後,腦內多巴胺會超出正常,這也是安非他命成癮者易出現精神分裂症狀的原因之一。有趣的是,多巴胺低易有成癮行為,但研究也發現,多巴胺如果不是太低而是略低,則是以活力十足為表現,不容易被一成不變的事物滿足,相對喜愛求新求變,工作時衝勁強,具有成功特質。透過運動或食用魚油,則能增加多巴胺的含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