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院初審通過:陸生若納健保 比照外籍生

【聯合報╱記者胡宥心、李昭安/台北報導】
2014.10.23 10:04 am


立院昨審查陸生納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法。出席的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左)與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黃三桂(右)不停交換意見。
記者胡經周/攝影立法院昨初審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明定陸生納保費率比照外籍生,政府負擔四成、自付六成。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仍主張陸生保費應全額自付,會在院會時拉下協商。國民黨團書記長費鴻泰表示,昨天是透過表決送出委員會,呼籲民進黨不要違反民主程序,逢中必反。

涉及陸生納保費率負擔比重的健保法修正案第九條、第十條及第廿七條,昨天在社福衛環委員審查。民進黨團提修正動議,在台居留滿六個月的外籍人士均獨立列為第六類第三目被保險人,包括陸生、外籍生、及外籍工作人士需全額負擔保費。

但國民黨立委不同意,王育敏認為這樣牽涉太多外籍人士,應該開公聽會;民進黨團認為不需要,最後主持審查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提議將爭議條文的併案表決,國民黨八人同意原維持條文,且不需朝野協商,民進黨在人數不敵下,此案完成初審。

柯建銘表示,內政、教育及文化聯席委員會上月審查攸關陸生納保法源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時,通過附帶決議要求陸生、外籍生應全額自付保費。他批評,國民黨立委昨透過多數表決「護航」,還要求不須經朝野協商,不僅搞不清楚議事規則,還違背委員會決議。

費鴻泰表示,昨天審查是透過民主的表決方式將條文送出,民進黨又要擋,不僅代表他們並非真心關心陸生人權,且可以看出民進黨的國際觀狹隘。費鴻泰籲,民進黨應尊重民主程序,且站在人權角度,應該也讓陸生享有與外籍生一樣的權益。

【2014/10/23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