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闢田播種 重啟古井灌溉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左鎮報導】
2014.10.16 09:59 am

9002261-3579713
左鎮國小校長李智賢(右)昨天帶著學生種水稻,以種子直播法,重現早年水稻田景象。
記者吳淑玲/攝影
左鎮國小在校園闢水稻田,昨天由學生以種子直播法種稻子,並重新啟用校園內的百年古井為灌溉水源;校長李智賢表示,希望藉此讓學生認識每天吃的米怎麼來的。
左鎮區農會「四健會」與左鎮國小合作學童種稻體驗活動,由學生家長莊枝金鐘協助整地,家長會長嚴俊佳與校長李智賢示範種稻要「倒退嚕」,且叮嚀學生種子上面要覆一層土,才不會被鳥吃光。農會推廣股長王麗秋說,目前已過了二期稻作插秧期,買不到秧苗,因此以收成的稻子曬乾後,用種子直接播種。

早年左鎮處處可看到水稻田,但這2、30年來水稻田逐漸消失了,王麗秋說,最主要原因應是沒有灌溉水源,只能靠溪水及井水,再加上農村人力老化。

校長李智賢說,為了解決灌溉水源,在校園內找到一口近百年的水井,學校老師幾乎都不知道有這口井,老一輩校友回憶說,古井是以前宿舍區及廚房的用水來源,後來有自來水後被封死不用,也被遺忘了。在農會補助經費下,重新在水井壁打洞,利用水管引水進入水稻田。

「實際下田種稻才知道農夫好辛苦!」六年級學生田易說,必須曬太陽,彎腰也很累,吃米飯時會特別珍惜;學生尹泰元表示,當農夫很辛苦,但可以種出很多東西養活很多人,他的爺爺是種水果,如果有機會「我也想成為農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