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摘/皮凱提:財富分配不均 瓦解社會

【聯合報╱書摘】
2014.10.13 03:28 am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被西方知識界譽為「經濟思想的分水嶺之作」,作者皮凱提11月中旬將來台訪問。
路透
財富分配是當今最能引起廣泛討論和熱烈爭辯的議題之一。然而,關於財富分配的長期演變,我們究竟知道多少?是否真如十九世紀馬克思所深信,私有資本累積的慣性必然導致財富與權力愈來愈集中於少數人的手中?還是如同廿世紀顧志耐(Simon Kuznets)所認為的,經濟成長、自由競爭與科技進步等平衡力量,將會在經濟發展的後期階段減低財富分配不均,使社會較為平和穩定?
十八世紀以來財富與所得分配究竟如何演變?身處廿一世紀,我們又能從中獲取什麼教訓?以上是我在本書嘗試回答的問題。

廿世紀的經濟成長以及知識的廣為傳播,的確使得人類免於遭受馬克思所預言的末世景象。然則,資本及分配不均的深層結構卻未曾改變,即便有,也未曾達到二次大戰之後幾十年內,人們所樂觀想像的程度。

一旦資本報酬率長期高於產出及所得的成長率,如同十九世紀那樣,資本主義便會自動產生許多令人無法接受的人為分配不均,從而徹底瓦解民主社會依照個人才能與努力決定報酬的基本價值,這正是廿一世紀極有可能重現的情況。

所幸,還有一些方法可以讓民主與公眾利益重拾對資本主義及個體利益的控管,同時又能避免重蹈保護主義和民族主義的覆轍。本書嘗試從歷史經驗中汲取教訓,就這個方面提出建議,本書的主要架構即是勾勒這些歷史經驗。



圖/衛城出版提供
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古典政治經濟學在英、法兩國誕生之時,財富分配的議題便已經是各種研究分析的核心。大家都意識到許多重大變革正在發生,尤其是前所未見的人口持續成長、剛剛啟動的工業革命以及農村人口外移。究竟這些改變將會為財富分配、社會結構以至於歐洲政治生態,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馬爾薩斯牧師在一七九八年出版的名著《人口論》中,和同胞楊格一樣對於法國的政治情勢感到非常憂心,認為要避免同樣情形在英國發生,必須立即停止針對窮人的任何救濟措施,並且嚴格控管貧民的出生率,否則全世界終將走向人口過剩、混亂與貧窮。

事實上,若不正視一七九○年代歐洲菁英普遍恐懼法國大革命的現象,簡直無法理解馬爾薩斯各種推測的過度悲觀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