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吹冷氣、喝純奶 製酵素蒼蠅體質超敏感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10.14 03:59 am

用來製作快速農藥檢測劑的蒼蠅酵素,用的可不是在垃圾堆附近亂飛的野蒼蠅,而是被農試人員笑稱為「溫室花朵」的嬌貴家蠅,牠們終身住在冷氣房、喝高級奶粉泡的牛奶,吃進口酵母粉,過得比人還舒服。

不像野生蒼蠅對農藥已產生抗藥性,農試所說,這種好像得了公主病、十分敏感的蒼蠅只能在室內生活,如果住的房間用過消毒水也會死掉,所產的酵素檢測劑才夠靈敏。

接受技轉蒼蠅酵素的駟丞公司董事長林清鋒說,這些蒼蠅太嬌弱、很難養,要住在冷氣房,喝純淨的奶粉所泡的奶,如果環境變動稍大,或是喝到黑心毒奶粉,蒼蠅就一命嗚呼了。

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說,養這些蒼蠅最難的還要養到大小相同,因為要取下蒼蠅頭,得靠篩網將身體和頭分開,如果蒼蠅太小,就會有「漏網之頭」和身體混在一起被丟掉研發團隊試了很多不同的牛奶和酵母,才找到能讓蒼蠅長得全都一樣好的配方。

除了檢測農藥,林清鋒表示,研發團隊發現蒼蠅酵素還可用來撫平皺紋,甚至治療過動兒,正進一步研究開發應用商品。

小小食安英雄…蒼蠅「榨」酵素 勇揪毒蔬果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10.14 03:59 am


蒼蠅酵素碰到無毒蔬果,就會產生反應呈現黃色。
記者陳皓嬿/攝影
人們常認為蒼蠅是食物的敵人,但牠現在卻成了「食安英雄」。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發「快速農藥檢測技術」,從蒼蠅頭中萃取出神經酵素製作而成,而且要五萬顆蒼蠅頭,才能「榨」出一克的酵素,一克就要價三萬三千元。
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說,用一般化學檢測法檢測農藥,短則一天、長則一周,費用從三千元起跳,多則達五、六千元;蒼蠅酵素比舊有的檢測方法更快、更簡單使用,只要十分鐘就可測出哪些蔬果殘留農藥超標,且因試劑用量很省,檢驗一件蔬果的成本只要八元。

農試所表示,有了便宜快速的酵素檢測法後,農民、批發商自主檢測農藥的意願提高許多。蒼蠅酵素加上從果菜園、批發市場到超市大賣場的「三層把關機制」,就能即時阻攔有毒蔬果上市。

全台共設三百八十個檢測站,婆婆媽媽抓把菜即可直接檢測,避免買到有毒蔬果。

陳駿季說,動物體內都有神經酵素「乙醯膽鹼酯酶」,一旦碰到具神經毒的農藥,就會失去活性,因此適合用來做農藥檢測劑;之所以使用蒼蠅,是因為蒼蠅可快速大量繁殖,量產酵素較容易。

陳駿季指出,當蒼蠅酵素試劑碰到無毒蔬果時能保持活性,呈現黃色;但若碰到農藥則會失去活性,呈現透明無色。

酵素主要存在蒼蠅頭部,農試所助理研究員江明耀說,蒼蠅養大後,即急速冰凍、變得脆脆的,然後放到攪拌器中如「糖炒栗子」攪拌一下,讓蒼蠅頭跟身體分開,只留下蒼蠅頭,再進行酵素萃取。

陳駿季指出,國內最普遍使用、占台灣殺蟲劑使用量四成三的有機磷或氨基甲酸鹽類等殺蟲劑,例如巴拉松、納乃得等,用蒼蠅酵素都可測出。大台北地區學童營養午餐已多次使用蒼蠅酵素測農藥,效果良好。

昨天農試所以一千兩百萬技轉金,將蒼蠅酵素技轉給駟丞生技公司。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全球農藥檢測的市場龐大,期盼台灣研發的檢測技術能佔一席之地

8997578-3577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