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植子宮生孩子 瑞典婦女創首例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
2014.10.05 03:20 am

一位天生沒有子宮的瑞典婦女接受子宮移植,上個月生下孩子,寫下移植子宮生育的醫學史首例。

這位36歲的女性接受一位61歲的家族好友捐贈子宮,男嬰早產但健康,目前母子均安在家,詳細過程即將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 (Lancet)。

早先專家懷疑移植的子宮能夠培育胎兒,因癌症失去子宮或天生沒有子宮的女性想生孩子,只有求助代理孕母;瑞典這個例子為她們帶來生兒育女的希望,只是這個選項仍在實驗階段,無完全把握。

也有專家質疑,這個選項對許多有此需求的女性是否切乎實際,因為價格昂貴,過程漫長又充滿風險;瑞典這個成功案例,費用由一個慈善機構負責。

有批評者說,從活生生的人身上取用子宮是不道德的,捐贈者不是為了救自己的命而切除子宮,冒險也未免太大。

這個案例的夫婦都是運動員,妻子有健康的卵巢,但沒有子宮;捐贈者生下兩個孩子後,走過停經歲月,但子宮健康。

從移植到分娩,受贈者服用三種抑制免疫藥,使她的身體不排斥新器官;移植六周後,她來經,那是新子宮健康的徵象。

一年後,哥德堡/斯德哥爾摩大學婦產科團隊確定子宮功能仍然良好,將以她的卵子與她丈夫精子合成的一個試管胚胎植入子宮。

整個過程中,她遇上三次排斥 (一次在懷孕期間),都以藥物克服。

嬰兒的成長,以及子宮與臍帶的血流都正常,直到懷孕第31周,母體發生危險的高血壓狀態「妊娠毒血症」,加上胎兒心跳速率不正常,於是在9月剖腹生產。

寶寶1755公克,以31周大的嬰兒來說是正常的,出生十天後離開嬰兒加護病房。

醫療團隊現在擔心剖腹生產時是不是傷了子宮,因此必須等待數月,才能確定移植的子宮是否安好,能夠二度生育。

之前全球曾兩度嘗試移植子宮,一在沙烏地阿拉伯,一在土耳其,結果都未能活產;英國、法國、日本、土耳其等地也有團隊在努力,但都使用剛往生者的子宮,不是由在世者捐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