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吳鳳祭典 未見嘉縣長掀論戰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中埔報導】
2014.10.03 03:27 am


吳鳳廟昨天舉辦吳鳳逝世245周年祭典,包括縣府民政處長林聰利(右2)、鄉代會主席何韻定(左1)與家族後裔、村長、地方人士等上百人出席,典禮莊重。
圖/中埔鄉公所提供
吳鳳廟昨天舉辦吳鳳逝世245周年祭典,百人出席,場面隆重。吳鳳後代、竹崎鄉代吳金輝在臉書批評,縣議員汪志敏政治性否定吳鳳故事,阻擾張花冠出席;汪志敏強調,「捨生取義」已遭學術研究翻盤,若仍以具「教化意義」立場祭拜,會繼續造成族群傷痕。
昨天包括吳鳳家族後裔與縣府、中埔公所、鄉代會等地方人士與會,但縣府僅民政處長林聰利代表。

縣府新聞行銷處長許淑芬回應,張花冠因行程繁多無法兼顧,不克前往,請林聰利出席,張花冠則對家族性祭祀表示尊重。

吳金輝不滿,認為過去縣長都有出席,吳鳳的故事相當具正面教育意義,怎能憑汪志敏一人指控,就阻擾張花冠的參加,他強調,吳鳳若不存在,怎麼會有完整族譜?要汪應拿出明確證據,不該借題發揮。

鄒族原住民議員汪志敏說,他承認吳鳳存在於歷史,但是因利益糾紛被殺,捨生取義事件已被後代推翻,甚至從教科書移除,吳鳳廟屬於縣府公共造產,應先釐清祭拜的意義為何?若還是教化原住民的立場,並由縣長帶頭拜,明顯有造神嫌疑,宣揚錯誤歷史,明顯不妥當。

他說,族人以前若看到新聞報導縣長領頭祭拜,都氣得跳腳,甚至揚言要去抗議,他認為吳鳳後代進行祭祖,是天經地義,但當縣政府一直強調轉型正義,若還是強調造神事蹟,應該要重新審視祭拜的合理性。
歷史系教授:吳鳳確有其人 歷史未定論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中埔報導】
2014.10.04 12:30 am

8975208-3567443
吳鳳捨身取義的故事自從77年從教科書中移除後,現代年輕人幾乎不認識他,吳鳳廟內懸掛「舍生取義」匾額,落款人還是蔣中正。
記者林伯驊/攝影
吳鳳為了革除原住民出草的習俗而「捨生取義」,經過社會運動抗爭,早已不復於教科書,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李明仁指出,吳鳳確有其人、曾任「阿里山通事」,但如何死亡,仍舊未解,和睦國小社會老師林來則說,若有學生詢問,會告知「歷史尚未定論」。

李明仁說,多部正史有記載吳鳳,明確指出任職「阿里山通事」,如同地方首長,對於死因,僅清朝光緒20年出版的「雲林縣採訪冊」表明,由於奉勸原住民別殺人,卻反遭殺害。

他說,學術界研究,日治時期吳鳳的故事列在台、日,甚至同為日本殖民的朝鮮教科書,直到光復,仍持續存在。

李明仁表示,學術界共識為,日本人當初認為吳鳳是良好公務員典範,將故事強化,列入課本,國民政府沿用,但一經考察,「台灣通史」、「雲林縣採訪冊」對於吳鳳死亡時間都不同,真實性令人存疑。

「7年級生,都不知道吳鳳了!」教書20餘年的林來說,吳鳳事蹟原本列入國語、生活與倫理,77年移除後,便鮮少主動提及此段歷史,但嘉義充滿紀念吳鳳痕跡,包括「吳鳳南路」、「吳鳳成仁地」,若學生問起,該如何解釋?

林來表示,他會說吳鳳當年與父親從大陸來台,常上阿里山做生意,受任通事後,有天半途遭原住民殺害,至於如何遇難?則會回答「歷史還沒有定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