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集集綠隧老樟 水泥封根害了了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集集報導】
2014.10.03 02:55 am

8975063-3566155
集集綠色隧道有路樹樹根被用柏油封住,讓保育人士看了很心痛。
記者黃宏璣/攝影
台南市玉井綠色隧道芒果樹過度修剪變禿頭,引發各界對路樹權益的重視。南投縣集集綠色隧道繼日前施做LED路燈被指破壞老樹生命力之後,保育團體昨再批綠隧沿線不少老樟樹樹根被人用水泥或柏油封死,卻未見取締搶救老樹;集集鎮所說,綠隧主管單位是南投縣府,將爭取縣府授權維護。
南投縣府工務處官員說,綠隧走到今天是歷史共業,並未注意有人以水泥或柏油封路樹,會再前往了解。

上個月有民眾在部落格發表「嗚咽的綠隧」文章,踢爆綠隧施做LED路燈,包商用挖土機挖埋管線傷及老樹根系,日管處裁示工程全面停工檢討。集集鎮公所近日不斷接獲護樹團體反映,指綠隧路樹一再被民眾用水泥封住樹根,還有公家單位鋪柏油也把樹根封死。

集集鎮長嚴鴻邦說,前年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直指,老樹生命力一年年衰退,樹勢一年不如一年;集集綠隧是小鎮之寶,但主管單位是南投縣政府,縣府說要派員處理,至今未見具體行動,將爭取經費與縣府同意由鎮公所來救老樹。

鎮所人員感慨,綠隧由縣府主管,縣府不查處,地方也無奈。

劉東啟說,再不搶救綠色隧道,沿途老樹不到20年可能就此死亡,可能變成美麗兼哀傷的回憶,要救綠色隧道老樹,需要的是志工幫忙老樹根部呼吸,不必花很多錢。

集集鎮公所去年針對全長5公里的綠隧做生態調查,全段近千株樟樹等,有近三分之一老樹爬滿附生植物,還有不少老樹被民眾迫害,生命力一天不如一天,希望喚起各界重視展開搶救老樹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