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黃奎博/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台北市)】
2014.10.03 02:01 am

台灣已然出現「三信」危機:信任危機、信用危機和信心危機。

信任危機,在於人與人之間信任度與人情味的薄弱。北捷隨機殺人事件後,在公共場合遇到較「特異獨行」的人,大家都會提高警覺,或者盡量遠離該處。所謂「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顯然遭受挑戰。

台灣人民對於政黨與政府的信任,也是一樣,因為朝野極化惡鬥之故,政黨所獲得的信任度今非昔比,連帶的讓支持度也逐漸下滑,投廢票的呼聲時有所聞;問題是,在我國民主體制中,若僅投廢票而沒有扶植合適的政治力量興起,很可能還便宜了既有的大型政黨。

信用危機,在連串食安問題、大型公安意外後,一些認證機制信用破產,大型廠商聲譽掃地,遑論中央及縣市政府的公開呼籲與政策,都無法有效挽回民心。在部分國外地區,「台灣製造」的商品,變成了有問題的商品,以往的品質形象受到了一定的衝擊。

信心危機,則是在今年三、四月的反兩岸服貿以及最近的香港「占中」行動時,台灣這個近乎成熟的民主、富裕的社會,似乎卻沒有展現太多的自信。反兩岸服貿的支持者,雖不是沒有立論根基,但有許多確實對台灣信心不足,深怕兩岸在經濟上走得近之後,台灣就會失去自主性與本體性;擔心所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者則好似「恐中論」、失敗論等已然成為主流,對台灣未來悲觀以對。

只要不武力相向,應該是大陸擔心受台灣影響較多才對,後者的民主法治、生活方式等軟實力不容小覷,還會影響大陸人民對中共政權的態度。結果現在中共領導人已不提武力犯台了,但情況好像已經變成台灣處處害怕大陸似的,過去的信心似已煙消雲散。兩岸之間,軍武或金錢都不是關鍵,信心才是。

這「三信」危機已經弱化了台灣的整體競爭力,而且會逐漸讓台灣失去脫胎換骨的契機,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