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黑幕/千萬俱樂部 藥商地下服務

【聯合報╱梁右凱/醫藥工作者(台中市)】
2014.09.27 02:03 am

藥價黑洞大氣爆。秀傳醫療集團總裁涉嫌利用空殼公司低價買進藥品,再高價賣給旗下及合作醫院,四年詐領四億元,獲「利」驚人。此案例凸顯,藥價差的利益網竟然如此綿密、可觀。

全民健保實施即將邁入廿年,賺藥價差一直是醫藥界公開的秘密,久而久之,就被視為常態。主觀上,藥價差究竟是醫療院所應有的利潤,或違法的弊端黑洞,恐怕健保署和醫藥界在認知上,仍有極大的落差。

從健保局到健保署,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行藥價調降,雖聞醫藥界哀聲連連,但藥價差「春風吹又生」,甚至更「茁壯」,這是弔詭之處,給外界多了想像空間。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三高」藥品競爭格外激烈,各廠商無不或明或暗較「量」,希冀獲得醫療院所青睞,一旦進藥成功,等於拿到一年的業績保單。醫療院所進藥,廠商給的,除了檯面上的贈藥、折讓…等招數,萬一達到某種水準,還得提供額外的「服務」。

藥界有所謂的「千萬俱樂部」。每年年初,藥商業務會彼此探詢:「有沒有被XX醫院院長請去喝咖啡?」如果僥倖受邀,那證明你去年在該醫療院所的藥品使用量超過一千萬元,身價不凡。

面對此「殊榮」,藥商業務憂喜參半;喜的是在醫療市場上攻城掠地;憂的是,院長會懇切希望公司有所「回饋」,形成另一種「藥價差」。

一個醫療集團可以暗渡「藥」倉,A藥價差,想想台灣有多少醫療院所,健保署官員若還在說「我們毫無頭緒」,那就真的混很大,太對不起安分繳健保費的人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