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田才占千分之七 繼續努力

【聯合報╱王鐘和/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屏科大農園生產】
2014.09.27 02:03 am

有機農業是一種友善環境的農業,是注重生產、生活及生態三生一體的農業。台灣的有機農業經過廿幾年,通過有機驗證農田的面積,才接近六千公頃,占耕地面積不過零點七%而已,太少了,顯示過去的努力是不夠的。

另外,有人提到近十年來國內的農藥用量沒有減少,而不施農藥之有機農田面積卻成長,似乎有矛盾存在。一點都不矛盾,因為經過廿幾年的努力,有機農田的面積仍占總耕地面積的極少量,當然無法促使農藥用量降低。

另外,現行有機驗證基準,並沒有規範有機農田的隔離帶要多少公尺寬,而是依據有機農田四周環境的不同而異,如果四周鄰田都沒有施用化學合成物質,沒有受到汙染的可能,緩衝帶也就不重要了。而如果四周有施用農藥,且為高莖作物,甚難防範鄰田汙染,驗證機構也不會通過其申請的有機驗證。

台灣對轉型期有機農產品的要求,是很嚴格的。有人質疑轉型期有機農田,因之前曾經長期施用農藥及化肥等化學物質,其產品可能有問題,這其實是多慮了,因為有機轉型期產品的農藥是要零檢出的。且我們要吃的是產品,而不是要吃農場土壤。

有機驗證機構素質不一,是否會影響有機農業的發展及有機食品的品質,這也是多慮了。農委會對於沒認真依規定執行驗證的機構,可以停權、暫時停權等作為,來督促及確保有機驗證機構的品質。

有人質疑,有機業者是否可能偷施用化肥提升產量,這一點確實很難用檢驗來釐清,這需要靠有機農友的自律。

有機農耕講求適地適作及合理施肥,所生產的有機產品既符合時節且營養美味,在食品安全充滿陷阱的現今社會,是最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