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 男是女兩倍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2014.09.27 03:22 am

心血管疾病長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平均每半小時就有一人因此過世。國民健康署分析近5年(98至102年)的健保住院資料發現,台灣男性急性心肌梗塞率是女性兩倍,且未降反升,其中40到49歲的發生率更增加三成。

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世界心臟聯盟推估,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每年造成全球約1730萬人死亡,占全球總死亡人數3成,若再不積極控制,2030年全球一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約相當於整個台灣的人口。

心血管疾病在去年就奪走台灣1萬7694條生命,最大宗的是急性心肌梗塞。新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林佳勳表示,男性的發生率之所以高女性兩倍,一方面是女性有荷爾蒙保護,罹患風險比男性晚10年。另外,抽菸是高危險因子,男性菸槍也抽得較多。

由於心血管相關疾病大多數的病因都是後天引起的,主要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不運動等,林佳勳表示,扣除年齡與體質這兩個無法改變的因素,若能透過多運動、改善飲食習慣如少攝取高熱量食物、降低肥胖率或戒菸等,都能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會。

他提醒,只要年滿40歲,無論有無家族史都必須注意三高問題。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應善用國健署提供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40到64歲的民眾每3年一次,65以上者則每年一次預防保健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