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前喝杯咖啡 睡醒後精神好

2014/09/22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學生時代開始,在學校的要求下,許多人都會有午睡習慣,讓下午更有精神學習,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午睡效力比晚上睡眠更好,可以增加工作效力,但也有很多類似經驗,睡著了就很難起得來,或剛醒來的半個小時內,仍然恍恍惚惚沒有精神,其實午睡最佳時間約10分鐘,咖啡因可以加強控制午睡時間。

最佳午睡時間10分鐘

許多中小學午睡時間約30分鐘,因此許多人在工作時,也會習慣有個30分鐘午睡,但根據澳洲研究發現,午休最佳時間約10分鐘,太短沒有效果,太長又會讓影響剛睡醒時精神;但有受測者認為10分鐘太短,延長至20分鐘數周,受測者自述,影響了之後睡眠品質,晚上可能比較睡不著。

咖啡因15分開始作用

研究中發現一個午睡保持10分鐘的方法,咖啡因進入人體後,需要15分鐘才會開始有效用,這意味著在午睡前先喝一杯咖啡,聽起來似乎非常荒謬,但在休息10分鐘後,精神反而越來越好,不會有想繼續睡的感覺,這樣一石三鳥的辦法,不但能夠保持黃金午睡時間,下午的精神也好,晚上也不會因睡太多而睡不著。

喝咖啡放鬆心情

研究人員建議,在午睡之前,可以享有一個飲料時間,任何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都可飲用,包含紅茶、綠茶、咖啡,甚至吃黑巧克力,每一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身體對咖啡因敏感度不停,選擇不同飲料,喝飲料同時可以看書、確認電子郵件、想一下接續行程,接著小睡一下,能保證讓精神更好做事更加有效率。

國內專家意見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短暫讓人有精神,但需求量應因人而異,每天喝咖啡的人,咖啡因作用可能較慢,咖啡因耐受性較低的人,可能低量攝取就產生心悸,因此咖啡因是否能幫助午睡,仍然要看個人體質,最好咖啡因每天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300毫克,降低成癮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