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用塑膠袋 德學生發動政府課稅

【台灣醒報╱記者張芮瑜╱台北報導】
2014.09.24 03:23 am

輕薄、實用又能負重卻不可分解的塑膠袋,往往被堆積在戶外或飄向海洋,造成環境浩劫。德國柏林的學生日前於網路連署,發起拒絕塑膠袋的活動,試圖終止塑膠袋對環境的危害,並要求德國政府對塑膠袋課稅。

就讀天然資源管理學系的學生史蒂芬妮‧阿布雷西最近主動聯繫德國民間環保組織「德國環境援助(DUH)」,希望一同發起「拒用塑膠袋」的活動:將柏林街頭市民手中的塑膠袋換成環保袋,讓民眾意識到塑膠袋對環境造成的破壞。

【破壞環境數量驚人】

據《德國之聲》報導,DUH發起的反塑膠袋運動在德國時間9月20日展開,活動發起人在街頭上蒐集民眾手中的塑膠袋,吸引許多人響應,當天在柏林市內的滕珀爾霍夫機場,約1千名民眾將3萬個塑膠袋串成一條約9公里長的彩帶,還寫下世界紀錄。

塑膠袋雖然具有輕便、堅固、耐用、防水、製造成本低廉等優點,但它在自然界中分解非常耗時,需花100年到500年之久,且並沒有完全的被生物分解,只是被拆解成更小的分子,對環境百害而無一利。據統計,單在柏林,一年就消耗2億6千萬個塑膠袋。而在德國,每天約消耗1千7百萬個,相當於每年60億個,數字驚人。

「以前我從沒想過塑膠袋和石油之間的關係。」發起活動的學生阿布雷西表示,過去並沒有注意到塑膠袋的破壞力,但自從某次研讀塑膠袋的成分─聚乙烯的相關研究後,她發現德國每年消耗2億6千萬公升(約160萬桶)的原油製造塑膠袋,「除了無法分解、造成環境危害外,塑膠袋的製作成本也相當驚人,若減少塑膠袋量,將可以減少非再生能源石油的消耗。」

阿布雷西決定將這個資訊傳遞出去,於是她與DUH合作,透過線上請願平台「change.org」發起活動,蒐集民眾的聯署和簽名,要求德國政府頒布法律對超薄塑料袋徵稅,並在9月20日當天進行實際活動,擴大影響力。短短3週內就累積超過10萬份簽名連署,阿布雷希特現正計劃親自對德國政府提交請願書。

【各國先例逐步推動】

事實上,歐洲各國對塑膠袋徵稅已有先例,愛爾蘭的小型零售商自2002年起就開始實施,開始徵稅後平均每人每年的塑膠袋消耗量從328個降至16個。在德國,每人每年約消耗76個塑膠袋,遠低於歐洲198個的平均水平。「德國人口超過8千萬人,藉由減少每人的消耗量,我們就可以做的比歐盟各國更好、更有效減少用量。」DUH的一員湯瑪斯‧菲舍爾指出。

自從1988年和1998年,塑膠袋堵塞下水道造成洪患淹水後,孟加拉也禁止使用塑膠袋。中國、肯亞、盧安達和南非等地也都施行超薄塑膠袋的禁令。美國許多城市也陸續投入禁用塑膠袋的行列,最近落實的城市則是芝加哥。歐盟則表示,考慮要求成員國在5年內將塑膠袋的用量減少8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