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留民國建築 橫移80公尺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2014.09.23 04:10 am
8952766-3555016

高齡89歲的南京民國建築基督教青年會舊址平移式搬遷現場。
取自網路
南京市一幢民國時期建築所在地,是江蘇銀行興建總部大樓的預定地,為保護民國建築,最近特地斥資人民幣五百多萬元,請來搬遷公司將三千多公噸的舊址平移,成為南京民國建築「挪移」保存首例。
這處民國建築曾是孫中山任臨時大總統的會議場所舊址,位在南京市白下路與中華路交口,現場已圍起,並可見到一座民國建築正在被「平移式搬遷」。

澎湃新聞報導,這幢建築先是被「連根拔起」向西平移,再被「挪步」重新定位,待周邊工程竣工後,將再次西移,並頂升六十公分與附近建築平齊。

負責遷移工程的江蘇鴻基科技公司經理馬賢勝表示,前後兩棟建築共占地三千平方公尺、重量三千多公噸,現已「行走」了八十公尺,工程先後耗資人民幣四、五百萬元。

這處建築始建於一九二五年,原是南京基督教青年會舊址、屬市級文化保護建築;孫中山任臨時大總統期間,曾在此出席南京基督教青年會的會議,並親筆寫下賀詞以示勉勵。

對日抗戰期間,青年會建築遭焚毀,一九四五年十一月,經中國基督教青年協會撥款重建,當時曾有工作人員廿多人、會員達一千多人;而這兩座前後相連、中西合璧的二層樓房,黃牆青瓦的牆面已斑駁不堪。

現場工作人員透露,南京基督教青年會舊址擬建江蘇銀行總部大廈,規畫中的地下停車場正好位於該建築下方,為保護舊址不受施工干擾,遂想出平移對策,工程於去年六月正式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