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推檳榔改種紅茶、咖啡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2014.09.22 03:44 am


政府輔導檳榔廢園轉作,農民意願低。
圖/魚池鄉所提供非報系
農糧署輔導檳榔廢園轉作油茶與無患子等深耕性且具水土保持功能的作物,魚池鄉等地農民反應差,認為油茶種植到採收要5年以上,這段時間農民沒有收入,只能喝西北風;魚池鄉長陳錦倫建議,農糧署可增加紅茶與咖啡二項農作,提高轉作意願。
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說,輔導檳榔廢園轉作作物,推薦的轉作作物包括油茶、綠竹筍、油柑、無患子,供菇類栽培介質相思樹、楓香等短期經濟林,都經專家研究符合適地適作原則,且業者願意契作收購。

如果農民不栽種推薦作物,想種其他符合地方需求且兼具水保效果作物,可向鄉公所填具申請書切結,若魚池鄉農民廢檳榔園想種紅茶與咖啡,不在契作收購範圍,栽種後由農民自行負責。

農糧署輔導檳榔廢園,以山坡合法農牧用地位在土石流潛勢敏感區優先,今年起至108年底止,每年6至7月(今年延至9月30日止),政府補助每公頃15萬元分3年撥付;倘轉作相思樹及楓香,產出時間較長,為增誘因,另由林務局提供造林補貼6至10年每年每公頃3萬元。

政策推出後,魚池鄉乏人問津,鄉長陳錦倫極力爭取紅茶、咖啡納入檳榔廢園轉作,增加農民經濟收入;埔里鎮所農觀課長林英志說,誘因不足反應當然冷淡,如能增加地方農特產並輔導契作收購會更好。

集集鎮前鎮長陳勝男說,「我種近3公頃油茶,感受最深。」政府用意很好,但他種油茶最快7年才大量結實,前幾年沒收入,政府沒考慮收成前農民要吃什麼,當然無法吸引農民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