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4.09.17 03:55 pm


錄下嬰兒哭聲進行辨識,能分辨是肚子餓、尿布濕還是不舒服。
記者嚴文廷/攝影
新手媽媽聽到嬰兒哭聲,很難分辨到底是肚子餓、尿布濕還是身體不舒服;雲林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兩年多時間,收集10萬多筆嬰兒哭聲進行分類,開發出「嬰語翻譯機APP」,分辨嬰兒哭聲準確度高達92%,預計年底前商品化上市。
這項技術獲得科技部評選,參加今年在世貿展出的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雲科大也申請專利,並成立公司要開發這項嬰語翻譯機APP。

雲林科技大學統計,新生兒每天至少哭1.5至3小時,但嬰兒不會講話,只能用哭聲表達不舒服,但不同哭聲代表什麼意義,新手爸媽很難清楚分辨。雲科大研發長張傳育與台大醫院小兒科合作,針對肚子餓、尿布濕、環境吵、疼痛、想睡覺或不舒服等六種反應,分析嬰兒哭聲。

張傳育表示,為了精準確認嬰兒哭聲所表達的含意,特別在台大嬰兒房裝上錄音機與攝影機,錄下哭聲與護士針對哭聲進行的後續處理結果進行分類,例如嬰兒大哭時若換尿布後就睡著了,就把這種哭聲歸納成尿布濕。

經過兩年多記錄10萬多筆的哭聲進行歸納,目前哭聲辨識已經能達到92%的精準度,未來APP上市後,新手爸們就可作為輔助,在第一時間確認嬰兒為什麼哭,並針對翻譯結果給嬰兒最即時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