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液態氮冰淇淋 冰晶小口感滑順

【台灣醒報╱記者賴義中╱台北報導】
2014.09.17 10:00 pm

使用液態氮,10分鐘就可做出冰淇淋。海洋大學團隊借重液態氮極低溫、瞬時汽化的特性,讓冰淇淋在短時間內快速成型,成品冰晶小,使口感柔順綿密,成本雖較超商霜淇淋高出2倍以上,但先嘗鮮的科技部次長林一平掛保證,「非常好吃!」

科技部17日舉辦記者會,發表這項好吃又好玩的技術。海大食品科學系教授張祐維解釋,氮氣只要低於-196℃的沸點,就會形成液態氮,一旦接觸20℃的室溫,就會立即汽化,常應用於工業生產、醫療、實驗研究或食品生產中。

液態氮冰淇淋和一般冰淇淋有何不同?張祐維表示,一般冰淇淋從凍結到成型,需時1至2天,液態氮可急速冷凍至-10℃,只要5到10分鐘就能完成。同時,由於快速成冰,結成的冰晶遠較一般冰淇淋為小,造就綿密、滑順的口感。

張祐維說,團隊採用天然食材和配方,只用鮮奶油、牛奶、煉乳和水果濃縮液,初步研發百香果以及富含花青素的藍莓、草莓、葡萄等口味,並將百香果皮熬煮後製成蜜餞。林一平在記者會中搶先品嘗,表示口感「像綢緞一樣」,讚不絕口。

不過,這項技術的成本比超商霜淇淋高出2倍以上。張祐維指出,成本高主要來自液態氮的成本,以及不使用人工添加物所致。

海大的系統目前以腳踏方式控制液態氮釋出,未來將進一步開發全自動化系統,只要按鈕就能透過程式控制,不過必須開發出能適當控制氮壓的技術。張祐維表示,若成功商業化,考量液態氮桶攜帶問題,初步以餐車、行動咖啡廳、連鎖飲料店等業者為銷售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