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多喝全脂奶 可預防糖尿病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2014.09.16 09:57 pm

常喝全脂牛奶或食用奶油,有助預防第2型糖尿病。瑞典隆德大學團隊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年會上發表研究指出,每日固定攝取含高脂肪的乳製品,可減少第2型糖尿病風險達23%。隆德大學臨床醫學所副教授尤莉卡艾瑞森解釋,乳脂肪可預防糖尿病的關鍵,是影響體內醣類代謝,及身體各部位運用胰島素的情形。

逾9成糖尿病患者都屬第2型糖尿病,患者以中年人居多,主要因細胞無法正常利用胰島素及血液中的葡萄糖,以致血糖飆升。

研究人員追蹤近2萬7千位45至74歲歐洲民眾14年,其中近2900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比較每日脂肪攝取量後發現,攝取脂肪量「前20%多」者,比起「吊車尾」的20%族群,攝取量相差高出8倍,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則減少23%。

研究顯示,每日都吃30毫升以上奶油或鮮奶油者,比起只吃0.3毫升者,第2型糖尿病風險降低15%;而每日喝180毫升以上全脂牛奶者,比起完全不喝的人,罹病率降低20%,常喝低脂牛乳則無影響。

艾瑞森強調,從乳製品攝取脂肪是較佳選擇;因為該研究也發現,若脂肪來源主要來自「肥肉」,超過每日90公克,糖尿病風險反而會提高9%,常吃「紅肉」等瘦肉更不健康,若每日逾80公克,糖尿病風險更激增24%。

艾瑞森解釋,這就是為什麼一般會建議用不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棕櫚油、橄欖油、葵花油、苦茶油或芥花油,取代飽和脂肪比例較高的豬油、牛油等動物性油脂。

知名科普作家大衛迪薩佛則在《富比士》雜誌撰文指出,糖尿病風險受飲食習慣影響極大,而艾瑞森團隊的研究對象全部都是歐洲人,因此該研究提出增加全脂乳製品日常攝取量的建議,是否適用於美洲或其他地區,仍有待進一步研究釐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