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分解塑料 聚乳酸製品顧環保

【聯合報╱苗君平/東莞報導】
2014.09.16 04:42 am


以聚乳酸取代傳統塑料做成的日常生活用品,環保衛生又沒有塑化劑的問題。
苗君平/攝影
節能減碳是全球潮流,環保產業成為最大商機,台商搶占大陸環保市場不缺席。東莞慈心生物科技公司取得生物分解塑膠料的技術,以聚乳酸取代傳統塑料,環保衛生又沒有塑化劑遺毒。
聚乳酸是可完全使用、可再生的植物性物質原料,原料取得不虞匱乏,燃燒熱度低,不會產生有毒物質,有利於焚化爐使用壽命,在常溫常壓下,可保持使用性,但在土壤或溫度、濕度環境變化中,就可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可使用做為堆肥。

慈心生物科技公司以聚乳酸為原料,不僅可做成日常生活用品,還可取代傳統農業用覆蓋膜,做成的嬰兒奶瓶,可耐高溫攝氏150度,因非採用傳統塑料做成,不會產生塑化劑遺毒,可取代現有的塑料奶瓶,保護下一代健康。


東莞慈心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張心彥拿著以聚乳酸做成的生長袋說,大陸種菇協會將採購上億個。
苗君平/攝影
該公司技術已申請台灣財團法人塑膠中心的不含5P(PE、PP、PS、PET、PVC)認證,最近就可獲准核發。
大陸養菇協會也與該公司達成協議,計畫採用該公司的植物生長袋,做為菇類種植使用,預估一年使用上億個,數量很可觀。

總經理張心彥表示,該公司早在10年前,就向日本取得專利,但叫好不叫座,花費1億多元台幣研究改進,第5代技術已成熟。

聚乳酸可做成碗、盤、筷子、水杯、叉子等日常用品,外觀一模一樣,完全取代塑膠品,而只要埋在土中,約180天可分解成有機肥料,分解率高達99.9%。

不過最關注的是,大陸農地常用的覆地膠布,農民常絞碎後,與農地混合,成為最大汙染源,據非正式統計,大陸的25%農地,都混有覆地膠布碎片,每公畝平均15至20公斤,只有採取該公司生產可分解的覆地膠布,才能減緩對環境汙染的程度。

他說,聚乳酸價格高於傳統塑料,經這幾年研究,差距縮小至三成左右,大陸有些省份為顧及環保,考慮以補貼的方式,在農地覆地推廣使用,如果順利簽訂合作協議,初期生產額可達1億元人民幣以上,未來發展十分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