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瓜蠅 農試所:用「誘引錠」少用藥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2014.09.15 04:23 am

南部地區盛產的洋香瓜、西瓜近年遭大量瓜實蠅、果實蠅侵襲,農民損失慘重。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最近開發出無毒「誘引錠」,散發成熟瓜果香氣誘引力強且效期長達兩個月。研究員陳健忠說,要有效防治蟲害,傳統用農藥除蟲觀念須先改變,不是農藥用越多就越有效。

陳健忠說,每年都接到數百農民因蟲害求助,但都等到問題嚴重時才求助,只有在播種前至少一個月防蟲,不讓蟲進到果園,才能有效遏阻蟲害。他開發的誘引錠劑送給將軍區農會瓜果產銷班農民使用,並專程到農會解說如何防治瓜果實蠅。

陳健忠提醒農民播種前先在田間放置誘引錠,並在農田四周放置雙面黏捕板,早晚查看了解害蟲往來方向,進而找尋農地方圓500公尺至1公里內有無相同作物,了解害蟲繁衍程度,可提早防治。

他說,每處農田害蟲侵襲路徑不同,位在上風處較易受害,農民應先找尋害蟲來源,在害蟲進到農地前驅除,就能事半功倍。不要等到瓜果開花結實期才防蟲,瓜果害蟲壽命長達數月,在侵襲自家果實前靠其他作物生存,瓜田尚未播種前就在附近「埋伏」等待時機,農民播種前就要開始防蟲。

誘引錠使用天然成分製作,生產成本低廉,特殊氣味能吸引叮咬瓜果的害蟲,陳健忠願意技術轉移給業者生產,意者可洽農試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