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大批毒死 蜂王乳應聲漲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2014.09.15 04:23 am




蜂農吳楹展發現今年7月後蜜蜂大量死亡,蜂箱內只剩半數蜜蜂。
記者陳雅玲/攝影
蜜蜂數量越來越少,加上今年6、7月二期稻作噴灑農藥影響,許多蜂農發現蜜蜂大量死亡,且正值蜂王乳採收季節,蜜蜂數量減少,連帶影響蜂王乳產量,盤商開始搶購蜂王乳,價格也比往年漲了2至3成,蜂農預估價格還會飆漲。
隨著氣候劇烈變遷,各種病蟲害頻傳,許多農民不得不使用農藥減少損失,但噴灑的農藥對蜜蜂也產生重大影響,蜂農吳楹展表示,今年6、7月發現蜂箱內蜜蜂數量大量減少,地上更處處可見中毒後呈現「跳躍狀」的蜜蜂。

吳楹展隨意打開蜂箱,卻不見密密麻麻的蜜蜂,他說,正常一個蜂箱內應該要有4萬隻蜜蜂,但現在情況輕微的大約還剩3萬隻,中毒情況嚴重的蜂箱僅殘存一半蜜蜂。

目前正值蜂王乳採集季節,蜜蜂數量減少,連帶影響蜂王乳產量,吳楹展表示,以前一天約有2公斤的蜂王乳產量,現在只剩1公斤左右,而且其他地方也都出現減產狀況,盤商開始四處蒐購,價格比往年漲了2、3成,部分地區每公斤甚至超過3000元。

古坑鄉養蜂產銷班長李駿璿表示,蜂王乳產量減少一半,價格也飆漲,他去年每公斤零售2000元,今年每公斤調漲至2400元,而且採集完就被買走,完全沒有庫存貨。

李駿璿表示,每年6月到隔年農曆春節前都是採集蜂王乳季節,因為北、中、南都傳出缺貨,估計後勢持續看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