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謝恩得/梅山報導】
2014.09.15 04:23 am


凃淑靜致力開拓台灣茶油的國際市場。
圖/凃淑靜提供

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的苦茶油產品,已成功在許多國家開賣。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經過多年努力,將台灣茶油進軍國際,而且「賣得比橄欖油還貴」,近來國內歷經橄欖油、豬油風暴,苦茶油變得搶手,合作社總經理凃淑靜說,當初堅持發展苦茶油是對的。
此外,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很早就建議政府推廣栽種苦茶樹,農委會今年起正式推廣,建議山區農民砍除檳榔改種苦茶樹,今年全台栽種面積計畫達1200公頃,未來拓展到4800公頃。

近來,橄欖油和豬油等接連爆發問題油,讓苦茶油賣得更好,其中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尤其是領頭羊,每天生產3至5公噸苦茶油,每年1000多公噸,供應全台許多中下盤商。

合作社總經理凃淑靜都跟客人解說,「我們的茶油不便宜」,從源頭控管,無論是自家農場或契作,要求無毒生產,採收的茶子(果仁)低溫保存鮮度,確保生產純正高品質的茶油。

凃淑靜說,茶油被稱為東方橄欖油,營養成分和使用方式更勝橄欖油,後來她陪孩子出國參加國際發明展,想到台灣茶油應該行銷國際。目前梅山茶油合作社的茶油已賣到中國大陸、日本和歐美等7個國家,而且賣得比橄欖油還貴,合作社也成為經濟部推展外銷的重要夥伴。

「茶油好像是我的天命」,她和先生吳鎮森雖延續家族60多年的製油業,但也歷經重大波折和低潮,但她堅持做好油,9年前成立全台第一家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期待有朝一日苦茶油成為讓台灣聞名世界的食用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