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竹山報導】
2014.09.15 04:23 am


陳秀洵20年前投入紅龍果栽種,成為鎮內紅龍果達人。
記者黃宏璣/攝影
竹山鎮婦女陳秀詢20年前引進紅龍果試種,不僅種出一片天,成為火龍果達人,連丈夫退休後也跟著幫忙栽培紅龍果,陳秀詢說:「紅龍果養了我們一家,更要感恩。」
50歲的陳秀洵說,她與丈夫蔡國億結婚後,丈夫從事裝潢得外出工作,她負責照料公婆,又生育4女1男,家中負擔沉重,20年前為增加收入補貼家用,她在嘗試栽培紅龍果。

她起初小面積種植白肉紅龍果,發現紅龍果抗病性強,不需噴灑農藥,省工好採收產量高,又是健康水果,採收後馬上就被搶購;近年大腸癌發生率高,吃紅龍果防便秘更受歡迎,紅龍果近年平均售價每公斤50元甚至百元以上,她還種出每公斤280元紅龍果。

6年前她以5000元價格買了2株新品種「富貴紅」紅龍果栽培育種,曾被笑傻;蔡國億剛好退休返家幫忙,擴大種植面積至2公頃,新品種「富貴紅」顏色豔紅討喜、果實甜美,品質與甜度更棒,更受消費者歡迎,且利潤更好。

她的紅龍果不套袋,她說「我用誘捕籠撲殺害蟲,不套袋留點給鳥蟲吃,取得生態平衡。」加上她為人阿沙力,篩選後打下來的紅龍果就送人品嘗,建立好人緣,通路遍及全台各地。

富州里長楊麗娜說,陳秀洵四年前首先引進夜間照明紅龍果延長產期,就可以看出秀洵從農有一套,成為大家敬重的紅龍果達人。

陳秀洵說,用心照料的紅龍果果肉Q甜好吃,供不應求,改善家庭經濟就是最甜蜜的回報,「紅龍果幫我養一家,要知足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