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季起灶 桂圓香氣漫中寮

【聯合報╱記者張雁雯/中寮報導】
2014.09.15 04:23 am


中寮鄉龍眼文化季昨天起灶,由中寮鄉長張永輝(右3)等人一起祭灶點火。
記者張雁雯/攝影
中寮鄉昨天上午舉辦龍眼文化季,中寮鄉長張永輝、縣議員廖梓佑、廖宜賢等人祭灶點火,示範烘培龍眼乾過程,現場也提供桂圓八寶粥、桂圓酥、龍眼蜜等特產品嘗,連平均年齡83歲的阿公、阿嬤,穿戴水果裝創意走秀,希望為中寮龍眼打響知名度。
龍眼文化季第一天,就吸引上千人參加,中寮鄉民也提供當地農特產攤位,讓遊客免費製作愛玉、手染巾。張永輝等人點燃灶火,並翻動傳統灶上的龍眼,沒多久瀰漫濃濃的桂圓香氣,場面熱鬧萬分。

「今年中寮龍眼豐收,衝擊市場價格,農民只能低價賤賣,叫苦連天。」鄉長張永輝說,中寮鄉盛產龍眼,種植面積就達800多公頃,為了讓過剩的龍眼「有去處」,中寮鄉民透過製作龍眼乾的方式,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也增加農民收益。

中寮鄉農會總幹事林裕堂說,中寮所生產的龍眼乾,是用龍眼木或荔枝木直接烘焙而成,其烘焙過程費時費工,必須經過4天3夜煙燻,每天還要翻動3次,才能烘焙出龍眼乾獨到的香氣,「比其他地方都好吃。」

林裕堂說,龍眼文化季將延續到10月5日,希望民眾能夠踴躍參加。

民眾若有意訂購龍眼乾,也請洽中寮鄉農會或打洽詢電話(049)2693934。

【2014/09/1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