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癌最大阻礙:害怕面對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4.08.29 03:49 am

最新調查發現,近兩成癌友在確診罹癌的三個月內未接受正規治療,死亡率較及時治療者高出三倍。

癌症希望基金會昨公布一項健保資料分析,發現國內每年有一成八、約一萬七千名癌症病患,確診後未及時治療,轉而求助偏方,或因害怕、發現太晚而放棄治療,一年後死亡率高達五成五。較及時接受抗癌治療患者的一成五到一成八死亡率還高出許多。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正旭表示,國內每十位癌友就有一人連癌症期別都答不出來,害怕面對病情是阻礙治療的罪魁禍首。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一○二年研究發現,癌友不願及時治療的四大原因包括,年紀大沒必要治療、怕開刀、怕化放療副作用、擔心治療影響生活品質等。

王正旭指出,因癌症初期沒什麼症狀,有人會求助偏方或民俗療法等,形成「假象安全」,這是最要不得的行為;癌友一開始誤以為調養有效果,放任癌細胞在體內蔓延,延誤治療治療,等到發覺事態嚴重回診,往往為時已晚。

為幫助癌友正視疾病,癌症希望基金會昨推出「希望護照」及「4GOOD我能更健康活著」影片,記錄癌友從診斷到面臨治療的過程,學習「認識」、「正視」、「了解」,進而「打敗它」,並找來九種癌症、不同期別的病友現身說法,因積極治療,他們平均抗癌超過七年。

罹患乳癌的單親媽媽王小姐,獨力撫養兩名就讀小學孩子,因為化療無法工作,面對龐大經濟壓力雖曾怨懟;但在經歷化療、放療近一年歷程中,她逐漸了解癌症不是上天的懲罰,而是一種提醒,已切除乳房的她樂觀地認為,「即使體內沒這麼多器官,但我還是一樣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