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不排除新一波民營電廠釋照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即時報導】
2014.08.30 12:09 am

經濟部長杜紫軍昨(29)日表示,北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拍板後,才有條件討論新一波民營電廠開放。經濟部能源局官員透露,由於電廠前置申請及興建期冗長,最快在明年上半年,展開第五波民營電廠釋照。

官員稱,第五波釋照將依據每年供電缺口,逐步釋出民營電廠執照。因北部供電缺口較大,將以北部廠址優先原則評選;釋照不只限定為「燃氣電廠」,基於能源多元化政策,也會採納「燃煤電廠」。

據中油公司提出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規劃,預計斥資600億元,在觀塘工業區興建四座天然氣儲槽,預計2016年動工,第一座儲槽有望在2022年完工。

官員表示,長期以來,北部供電不足問題一直懸而未決,之前台電一度將彌補北部用電缺口的希望,寄託在核四商轉;現在既然核四商轉已遭擱置,而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已經有解,已有條件來討論新一波民營電廠釋照案。

他並指出,民營電廠申請電廠執照前,需先準備環評、土地、融資、地方主管機關同意函、燃料來源、地政機關意見書等六項要件。民眾環保意識高漲,又以環評變數最大,加上電廠興建期約三年,若要彌補供電缺口,應儘速研商民營電廠釋照一事。

此外,全國能源會議結束後,應能就核四是否啟封;或核四永久封存,改為核一、核二廠延役做出決定,也因此能夠確切估算出供電缺口。

「方向有了就可以做規劃。」官員說,最快明年初全國能源會議結束後,就能討論第五波民營電廠釋照案。

目前,全台共有九座民營電廠,其中七座為燃氣電廠,二座為燃煤電廠。裝置容量共約700多萬瓩,約占整體供電量16%。

能源局每年皆會對未來15年的用電量進行負載預測,隨著經濟成長變化,所需用電量也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