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池鄉水晶礦開採 鄉代會促撤銷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張雁雯/魚池報導】
2014.08.29 03:44 am


魚池鄉水社大山後山有處優質水晶礦,北原礦業申請採礦,地方憂心開礦可能帶來土石流,要求停採。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魚池鄉白石牙山區水晶礦開採案,引發下游居民憂心開發不當可能帶來土石流危機,魚池鄉民代表會昨天召開臨時會通過要求鄉公所行文中央經濟部等單位撤銷業者採礦權。
申請採礦的北原礦業總經理林振光說「我們依規定提出水保與開發計畫,我們是投資者,更怕有任何意外狀況,更不希望損鄰。」開礦帶來地方繁榮與就業機會,歡迎鄉民隨時抽查監督。

魚池鄉長陳錦倫昨天率建設課長劉政道等,向鄉代會臨時會報告魚池鄉白石牙山水晶礦採礦區開發問題及地方因應對策;劉政道說,水社大山白石牙山區因蘊含水晶礦,民國55年設定為礦區,幾經轉手,由北原礦業取得採礦權,因地方抗爭廢棄逾30年。

不意北原礦業102年申請修路通過水保計畫準備復工,將以露天開採吊掛方式施工,面積1.5170公頃,採得水晶礦透過索道搬下山再交車輛送去加工成二氧化矽高科技原料。地方人士憂心, 礦區位在魚池鄉水質水源保護區,及環境敏感地帶,開採將影響下游居民安全至鉅。

魚池鄉長陳錦倫反對這件採礦案,希望地方隨時注意業者動向反應,如果硬要開礦須經過鄉道,鄉所會禁止工程車通行鄉道。

鄉代會主席張德林說,這是地方大事,影響的還有魚池與東池村飲用水,還有開礦可能引發的土石流危機,應找出具體可行辦法阻止,避免夜長夢多;出席代表一致認為此開礦案嚴重影響鄉內飲用水源安全與村民生命財產安全,要求公所行文經濟部等單撤銷北原採礦權。

北原總經理林振光說,「我們是合法申請採礦,要撤銷也要有足夠理由與科學數據。」地方民意看法讓公司很無奈,如須回饋等,都可以坐下來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