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麵茶紀錄片 串起長者記憶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
2014.08.29 03:44 am


三重區承德里昨天放映紀錄片「萬里路」,導演周文欽(右)與長輩們聊得開心。
記者林昭彰/攝影
老人共餐還可以看電影喔!昨天是三重區承德里每個月固定1次的銀髮共餐日,特地「加菜」放映得獎紀錄片「萬里路」,介紹沿街推車賣傳統小吃「麵茶」已經53年的吳勝正故事,現場還懸掛許多老電影海報、播放黑膠唱片,充滿懷舊風情。
導演周文欽昨天跟共餐的長輩們分享創作心得,他說大學時期住在板橋,便看過賣麵茶的吳勝正,後來相隔8年又巧遇,十分好奇怎麼還會有人賣這種已經很少人愛吃的東西,激出想拍紀錄片的衝動。

原來吳勝正已經73歲了,20歲那年因種稻難謀生,他離開宜蘭到台北,推車兜售每碗5毛錢的麵茶養活1家人,夏日淡季才回故鄉種田,至今每碗已漲到50元,且常常賣不完,但他還是堅持真材實料自己做,每天約走30公里沿途叫賣,和板橋、土城、中和一帶居民建立數十年感情。

周文欽,說就像麵茶伯一樣,很多長輩或許不擅長表達想法,卻透過勤奮打拚精神,作為下一代的示範,這些正是年輕世代所缺乏的生活態度。

他花了3年跟著邊走邊拍,感動於麵茶伯說將賣到走不動為止的堅持,發願也要拍到他不賣為止,預計將目前15分鐘片長發展至90分鐘長片。昨天利用銀髮共餐放映,希望喚起大家年輕時的味道與聲音記憶。

昨天很多老人家看完紀錄片都說很懷念,也紛紛跟導演交流意見,有人說:「附近公園那邊也有一攤喔!」新聞局長林芥佑看大家這麼熱情,便說麵茶伯吳勝正不巧最近身體欠安,下個月邀他來現場請大家吃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