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拳案/美研發失敗 我22億泡湯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高凌雲/台北報導】
2014.08.28 02:58 pm

近年台美四大軍購案中有三項與美軍分攤研發經費,包括長程預警雷達、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與F-16A/B戰機性能提升案,總額達到2000餘億元台幣。F-16性能提升的研發案,影響台灣空防戰力提升規畫,台灣傾向選定的F-16電戰莢艙ALQ-131A就是研發中的裝備,我方希望美方一起參與研發,可是今年美方沒有編列研發預算。

台美共同負擔研發軍品經費,是台美雙方多年來的慣例,但是這樣的措施有成有敗,陸軍委託美方研發新型電戰系統,台美雙方簽訂的合約,美方不保證可以研發成功,也拒絕列入任何違約賠償條款,最後鐵拳案(機動電戰系統)沒有研發出任何東西,硬體與軟體全部研發失敗,但是陸軍已經付給美方22億元研發經費,完全泡湯,陸軍懲處幾位參謀就將鐵拳案結案,損失的22億元,政府也不敢向美方追討。

國軍長程預警雷達,總價達422億元台幣,我方增加全球獨步的俯視功能,要蒐尋掠海飛行的巡弋飛彈,性能是否如美方保證,因為沒有任何實戰經驗,我方內部不免擔心台灣過去投資給美國的研發經費,在實戰時無法發揮效用,變成冤大頭。

F-16戰機的新電戰莢艙仍在研發階段,這引起正反兩面的關切。因為鐵拳案與長程預警雷達研發過程中,美方都是不斷追加預算,或者不保證研發成功,僅長程預警雷達我方付出總經費,就超過最初美方報價的三成以上,而且美方強硬,我方沒有議價空間,造成國防預算沉重壓力。

鐵拳案/美獅子大開口 145架雷達179億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4.08.28 02:58 pm

台灣推動F-16A/B戰機性能提升,我方針對共軍戰機未來可能的戰力提升,希望換裝具有捕捉匿蹤戰機能力的AESA雷達,但因為這是新型設計,美方獅子大開口,漫天要價,美方對台灣145架F-16A/B戰機換裝AESA雷達,含研發經費開價6億美元(約合台幣179.68億元),平均每具AESA雷達要價400萬美元。

AESA雷達並沒有裝設在F-16A/B戰機的前例,F-16的性能提升,就涉及重新整合與飛行測試,我方須負擔研發經費。6億美元包含研發經費,美方允諾我方,未來其他國家加入採購AESA雷達後,美方將按比例攤還我方研發經費。韓國、新加坡有意願採購這種雷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