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提升研發「風險不小」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高凌雲/台北報導】
2014.08.28 02:58 pm


有關我國空軍F-16A/B戰機性能提升案,美國國防部2011年9月發布,台灣提升F-16電戰莢艙性能,要在ALQ-211V9與ALQ-131A兩款擇一使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0月決議,空軍不可指定廠商。
報系資料照片
8899978-3528785
空軍F-16A/B戰機性能提升案,電戰莢艙性能提升因為是全新研發,不是採用市場現貨,引起正反兩方質疑,圖為空軍F-16戰機現役使用的電戰莢艙。
報系資料照片
有關我國空軍F-16A/B戰機性能提升案,美國國防部2011年9月發布,台灣提升F-16電戰莢艙性能,要在ALQ-211V9與ALQ-131A兩款擇一使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0月決議,空軍不可指定廠商。但空軍卻棄ALQ-211,指定仍在研發的ALQ-131A,引起質疑將龐大國防預算投入前景仍不確定的產品,影響空防戰力提升。
F-16A/B性能提升案其中幾項重要裝備,幾乎都不是成熟產品,也非廠商量產化的產品,都是靠我方投入龐大預算資助美方研發。軍火圈形容,台灣拿錢幫美軍研發軍品,風險不小,研發成功固然好,失敗了就是拿錢丟在水裡了。

雷達 仍在測試階段未量產 選用N廠

F-16A/B未來要換裝N廠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雖然已有中東國家使用,但台灣的裝備卻是重新設計研發,目前仍在測試階段,尚未量產。

電戰莢艙 指定N廠研發中的ALQ-131A

在電戰莢艙方面,又是N廠的ALQ-131A獲青睞,放棄選項中的ALQ-211。據了解,仍在研發中的ALQ-131A,美方在2013年投入3900萬美元研發經費,今年卻沒有半毛錢,明年會編列多少,仍不確定。在這種情況下,台灣F-16戰機性能提升的時程必定會受到影響。

對於選擇研發當中的ALQ-131A,空軍司令部沒有說明詳細的決策過程,也沒有分析不同產品優劣。空軍表示,這是依美方提供選項清單及系統構型評審計畫,舉行評審決策審查會後完成的決議。

目前國際上使用ALQ-211的國家,有阿曼、智利、波蘭、巴基斯坦、土耳其、印度、挪威等七個國家,其中土耳其還是今年3月剛剛採購的。ALQ-131A因為還在研發過程,所以沒有國際用戶。

空軍:依政府採購法保障我方權益

空軍表示,F-16戰機的電戰莢艙選項,這是台美政府對政府的採購行為,空軍依據政府採購法、軍事機關採購作業規定,以及美國防部安全援助管理手冊等規範,以確保採購裝備符合空軍需求,保障我方權益。

F-16戰機性能提升案

源起:

美國未同意對台出售F-16C/D,台灣改換爭取現有戰機性能提升,2011年9月美國同意對台軍售案,包括全面提升台灣的F-16A/B Block 20戰機性能。

性能提升項目:

AESA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

JHMCS聯合頭盔瞄準系統

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

AN/ALQ-213電子戰管理系統

JDAM聯合直接攻擊彈藥

Have Glass II電磁波吸附塗層

計畫換裝F100-PW-229 EEP發動機

升級ALQ-184電戰莢艙,或在ALQ-211與ALQ131兩款擇一採購。

資料來源:美國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