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
2014.08.27 10:18 pm

廣州市國資委主任黃偉林提出《關於廣州市經營性國有資產監管情況的報告》,首例廣州國有資產攤在陽光下,2013年廣州市國資總額人民幣1.8兆元(約新台幣8.87兆元),墊底四大直轄市,排在全國城市第五名。

新快報報導,去年9月起,廣州市屬國資企業全部納入市國資委統一監管。之後展開對市屬國企資產調查,首次披露廣州國企「家產」。截至2013年,全市經營性國有資產總額人民幣1兆8085億元,國有淨資產為3538億元。居四大直轄市之後,省會城市第一名,約占全省經營性國有資產的45%。

報告指出,全市國有資產九成集中在市一級,區一級僅占一成左右。市本級國資中,競爭性企業資產占76.1%,公益性企業資產占23.9%。另外,全市國資總資產1.81兆元,但淨資產只有3538億元,負債規模約1.45兆元,負債率80%。

至於國企用人機制問題,廣州市國資委黨委副書記陳雄橋表示,2009年廣州已全面取消國企及領導人行政級別。去年全市130家國企納入市國資委統一監管後,所有市屬國企及其領導人都要取消行政級別,但還沒有確切時間表。

同時,黃偉林向廣州市人大常委會表示,廣州市屬國企競爭的行業將推職業經理人制度,計劃實施國企員工持股。使上市公司成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主要形式。加快推進廣州港、廣州酒家等一批重要企業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