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2014.08.24 02:37 am

高雄蓮池潭變釣蝦場?外來物種「澳洲淡水龍蝦」大舉入侵蓮池潭,引來不少民眾岸邊釣蝦,手氣好時一天釣個60隻。學者憂心造成生態浩劫,澳洲淡水小龍蝦從來就非漁業署允許輸入的物種,呼籲政府應積極處理。

林先生常到蓮池潭垂釣,過去偶爾會釣到白蝦、泰國蝦,現在最常在岸邊釣到澳洲淡水龍蝦。釣友奔走相告,也有網友分享,到蓮池潭釣蝦者愈來愈多。民眾反映,釣來的蝦也有巴掌大的,多帶回家吃。

「蓮池潭竟然有這麼多澳洲淡水龍蝦!有夠『瞎』!」附近民眾反映,應該是有人棄養,就這麼在潭中繁衍起來。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曾調查過蓮池潭生態,他說,2009高雄世運前,作為場地的蓮池潭曾進行拷潭,當時調查潭內有97%都是外來種,出現澳洲淡水龍蝦不奇怪,但這種適應力強的雜食性動物會不會讓蓮池潭成為生態災害的熱點,有待觀察。

中山大學生物系副教授顏聖紘指出,漁業署表明從來沒有同意輸入澳洲淡水龍蝦,而澳洲淡水龍蝦又不是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定義的野生動物,不受野保法規範。「這真的非常莫名其妙!」他抨擊漁業署早就知道澳洲淡水龍蝦是入侵種,還補助多年的研究計畫,卻不積極作為。

蓮池潭風景區管理站表示,雖然蓮池潭沒有禁釣,但工作人員都會勸導釣者遠離觀光客集中處。最近的確有民眾在蓮池潭釣蝦,至於澳洲淡水龍蝦是否會危及生態,還要進一步了解。
8890235-3523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