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也有風險 退休要金三角規劃

【中央社╱台北24日電】
2014.08.24 05:54 pm

台灣人平均餘命都超過75歲,但卻有超過一半的人還沒開始準備退休金,壽險業者表示,尤其是女性容易忽視長壽風險,退休應採「金三角」規劃。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提出「金三角規劃」的退休準備建議,第一層是趁年輕構築完善的醫療保障,從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可發現,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醫療費用會隨著年齡成正比大幅增加,因此需優先為老年後的醫療費用打好基礎,避免龐大的醫療費用侵蝕退休金。

在醫療科技的進步下,正值青壯年的民眾可預見未來餘命將會更長,第二層則是老年生活所需的退休金與保障規劃應提早準備;若長壽卻不幸因意外或疾病導致需臥床照料,可趁年輕時規劃特定傷病或長期照護等相關保障,做為退休規劃金字塔的第三層長期照護規劃,讓老年生活過得安心又有尊嚴。

蘇錦隆指出,規劃退休準備重點在長期且持續,一來讓資產能夠累積加成,二來可分散景氣循環的風險。

民眾若擔心物價指數飆高所引起的通膨效應,會侵蝕資產及退休金,不妨選擇保單價值及保障會隨著保單年度增加且穩定成長的保險商品,讓保障也能隨著階段需求而增長,並兼具退休規劃及自身保障。

蘇錦隆提醒,民眾在選擇這類的保險商品時,可多加比較,是否提供多種繳費年期及費率調整模式,讓各年齡層及族群都能輕易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障及資產配置需求,滿足不同人生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