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家有便秘童 城多於鄉、男多於女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4.08.22 03:34 am


小朋友多吃蔬菜水果,可以防止便秘上身。
本報資料照片你家有沒有「忍」者龜?兒童保健協會針對全台一千兩百四十四個家庭調查「兒童腸道問題」發現,四成受訪家庭的小孩有便秘困擾,推估全台四到十二歲兒童多達七十八萬人苦於無法正常排便。
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近年來飲食日益精緻化,加上小朋友比較不喜歡吃蔬菜,兒科門診中不乏因便秘、腹瀉、急性腸胃炎、腹痛而就診案例,其中又以便秘與腹瀉名列前茅,各占三成。

邱南昌引用協會調查指出,兒童便秘非常普遍,愈接近都會區愈嚴重,而且男多於女。他說,詢問「孩子最久排便時間」,五成二回答需廿到卅九分鐘,原因是糞便很硬或有便意卻排不出來。

調查發現,七成便秘兒童家長擔心影響孩子生長和發育。育有一對雙胞胎的Vila媽媽說,孿生兄弟中的弟弟,從大班開始就有明顯的便秘症狀,最長七天沒上廁所;每次上廁所都要花廿、卅分鐘以上,而且食欲愈來愈差。兄弟兩人暑假後就要上國小二年級,弟弟體重只有廿五公斤,比哥哥瘦九公斤,而且身高矮四公分。

馬偕小兒胃腸科主任陳偉燾曾經收治一名八歲男童,從小愛吃肉,幼稚園大班後,便秘愈發明顯,日前因急性腹痛就醫,腹部超音波發現,右側腹有一個五公分大的鈣化腫塊,以電腦斷層掃描確認腫塊是大腸中的糞石,必須手術取出。他說,由於糞石已壓迫右側輸尿管,導致右邊腎臟出現水腎跡象,差一點變成尿毒症。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丁綺文表示,不到五歲的小朋友們,腸道神經尚未完全成熟,如果飲食缺少膳食纖維,又少喝水,就容易便秘。她說,小孩上學後,可能因改變廁所環境,或因貪玩而讓便意「縮回去」,也會使便秘變成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