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鋪路 政府將釋出新頻譜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4.08.22 03:30 am

交通部昨(21)日表示,因應行動寬頻需求快速成長,今年底前將宣布未來三年頻譜需求,頻譜供給上、下行頻寬可望達660MHz,未來兩年每年都有新頻譜釋出,明年是2.6GHz,後年釋出1.9GHz。

交通部郵電司長王廷俊表示,預計2020年需求將達1,000MHz,政府將積極規劃頻譜供給,為未來5G需求預做準備。

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與台灣通訊學會昨天舉行「匯流政策與產業」國際論壇,邀請日本、南韓、美國及香港等地學者來台分享各國匯流轉型經驗。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政務委員蔡玉玲政務到場分享數位時代的體驗與觀察。

毛治國表示,「匯流」一詞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意義,匯流不只是「電信」與「傳播」的交匯,必須要有更高廣的視野,省思數位匯流的意涵。

蔡玉玲指出,數位匯流改變生活習慣,也衝擊產業結構。在法規政策上,政府從「人」的角度出發,延伸至產業如何滿足民眾需求,進而思考政策如何施行,才能帶給產業與民眾更創新且美好的未來。

近年行動寬頻需求快速成長,交通部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積極研擬釋出新的頻段,去年台灣釋出行動寬頻業務頻譜上下行共270MHz頻寬,應用4G技術上。

王廷俊表示,2016年將釋出2.6GHz頻段,2016年規劃釋出3G及PHS業者使用的1.9GHz及2.1GHz頻寬,計畫在2016至2017年間完成釋照,屆時供應頻譜的上下行頻寬約為660MHz。

交通部計劃年底前提出三年的頻譜供給規劃,因為2020年行動寬頻應用需要1,000MHz頻寬,交通部也進行五年計畫,積極研究2.3及3.4GHz頻段釋出及應用的可能,為未來的5G發展做好準備。




2.6GHz釋照時間 業者有異見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4.08.22 03:30 am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劃明年分階段釋出行動寬頻業務(俗稱4G)2.6GHz執照,但對於釋照時間,業者意見大不同;中華電信和台灣大都不急,建議2016年再釋出;4G新兵台灣之星則希望明年就釋出。

NCC規劃釋出的2.6GHz頻段共有190MHz頻寬,其中90MHz為威達雲端、全球一動、大同電信、威邁思、遠傳及大眾等業者使用,使用期限自今年底至2016年陸續到期,還可申請延展。

中華電信經營規劃處副總蘇添財表示,現在規劃釋出的2.6GHz,目前仍有WiMAX業者使用,應先確定換照政策後再釋出頻譜,建議2016年再釋出。

台灣大副總郭宇泰建議政府除定期公告長期頻譜釋出規劃外,同時整合多頻段清理後一併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