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60億 聯發科印度設研發中心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4.08.22 03:30 am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本報系資料庫
看好印度內需市場和當地人才,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宣布再投資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在印度設立第二座研發中心,成為該公司在亞洲除大陸外的第二大據點。
印度經濟時報報導指出,目前已在印度Noida設有一座研發中心的聯發科,宣布在當地的Bengaluru新設研發中心,未來幾年的投資規模為2億美元。

聯發科並預定在年底前招兵買馬,組成百人以上的研發團隊,預期未來幾年內,在印度的團隊規模將會超過500人。

聯發科指出,在印度的研發中心是為迎合廣大新興市場而設,尤其是東南亞地區的消費群眾;除了提供無線通訊解決方案外,還將肩負起為聯發科拓展印度事業版圖至連網與家庭娛樂等其它核心領域。

印度人口數超過12億人,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具有一定的內需市場潛力。研調機構IDC統計即指出,今年第2季印度整體手機出貨量6,321萬支、季減5%,但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1,842萬支,季增11%、年增84%,預估自今年起至2018年,印度智慧型手機年度出貨量將成長超過一倍。

除了內需市場外,印度當地的手機品牌亦正急起直追,據IDC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印度整體手機品牌前五名依序為三星(17%)、Micromax(14%)、諾基亞(10%)、Karbonn(9%)、Lava(8%)。

而智慧型手機品牌前五名則依序為三星(29%)、Micromax (18%)、Karbonn(8%)、Lava(6%)及摩托羅拉(5%)。其中,市占第二的Micromax即為聯發科在當地的重點客戶,而且,除了印度市場,Micromax也跨入孟加拉、斯里蘭卡、俄羅斯等市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際大廠 早就去了

身為全球第二大人口國的印度,既有市場又有人才,成為中國大陸以外,歐美和亞洲半導體廠商布局亞洲市場的首選,吸引聯發科、英特爾、高通、博通等晶片廠進駐。

晶片廠指出,印度是全球晶片產業重要的據點,僅次於大陸,尤其是歐美廠商考量語言等因素,更是前進亞洲地區的首選,包括英特爾、高通、博通等大廠,早於印度設立研發中心。

英特爾更在今年初宣布投資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億元),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羅爾(Bangalore)布建一個新的研發中心。

該中心將成其晶片組設計的一個全球中心,建設工作預定明年初到明年中完成。

隨著智慧型手機、電腦、電視的市場成長,「晶片」的需求量自然越來越高,據印度電子暨半導體協會估計,當地目前每年的晶片購買金額逼近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00億元),估計至2020年,將拉高到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印度積極引進半導體業。

8886893-35221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