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孩子是不是也用過違法藥品?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4.08.22 03:12 pm

知名藝人吸食大麻在大陸被捕,消息傳回台灣,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但當眾人關心哪些知名藝人可能被牽扯的八卦時,更該重視的是大麻在國內許多夜店、舞廳其實並不罕見,許多「不知名」年輕人深陷毒害,卻不自知。

大麻算不算毒品、該不該禁止?在國外已經討論許久,部分國家、地區可以合法吸食大麻,以至於有些曾在國外生活、求學的年輕人,認為吸食大麻沒什麼大不了,對健康的危害也遠不如其他毒品。

但大麻在台灣,目前仍是法定毒品,且醫界認為吸食大麻會有成癮性,一旦開始吸大麻,時間久了可能會尋求其他更強力的毒品增加感官刺激,毒癮越陷越深。

讓人憂心的是,國內青少年毒品、藥品濫用問題日趨嚴重,幫派力量進入校園,找學生當「藥頭」。很多人接觸毒品的第一次,也只是出於好奇、尋求刺激,或是課業、工作壓力沈重,藉助毒品或藥品宣洩放鬆;但一旦成癮依賴,想要戒斷,困難重重。

在這次明星吸麻被逮事件中,讓許多人印象深刻的是,這些知名藝人的家長,或心痛公開道歉、或要成年子女自負責任,但似乎對子女吸食毒品事前毫無所悉;其中透露出的親子關係疏離,更值得為人父母者警覺。

在眾多毒品中,大麻被視為是「上鉤毒品」,會誘使吸食者越吸越重,且更容易併用其他毒品;台灣不少的夜店、趴場,毒品氾濫情況也相當嚴重,在聲光、酒精的催化下,為一時的感官刺激染毒,換來卻可能是生命加速凋零枯萎。

當民眾把明星吸大麻事件,當作影藝八卦、社會事件,好奇「誰帶壞誰」、「還有哪些名人未曝光」時,家長們更要捫心自問:「我的孩子是不是也用過違法藥品?」事前的關心、了解,才能幫助孩子們遠離誘惑,學習正確紓壓,否則一旦出事,再多心痛、憤怒、羞愧和懊惱,恐怕都無濟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