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遺願 禁「巴拉刈」最快年底管制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2014.08.22 02:57 am




林杰樑遺孀譚敦慈。
記者鄭涵文/攝影
已故醫師林杰樑的傳記《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昨天發表,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說,林杰樑生前有許多掛念的事,尤其是禁用巴拉刈及含鉛油漆,希望透過傳記出版,喚起國人和政府重視。
巴拉刈是便宜且效果良好的除草劑,廣為農民使用,但也常被誤食,甚至被用於自殺。衛福部心理與口腔健康司簡任技正鄭淑心說,台灣每年喝農藥自殺死亡者約四百名,其中半數服下巴拉刈,管制巴拉刈是防治自殺重要的一步。

衛福部與農委會已取得禁用巴拉刈的共識,將漸進推動。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農委會最快年底實施新的農藥管制措施,將限制僅有「代噴業者」可以購買巴拉刈,並於一年後評估成效。若自殺率顯著下降,可持續實施並找尋替代藥劑;若自殺率仍高,則考慮直接禁用。

林杰樑生前致力巴拉刈脈衝式療法,降低中毒患者死亡率,被國際當作標準治療準則。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長庚平均每周收治一至二位巴拉刈中毒患者,九成都是自殺個案,運用林杰樑發明的解毒方式,能救回半數患者性命。顏宗海也希望繼承老師遺志,建議主管機關嚴格管制。

林杰樑曾說,就算只喝下一小口巴拉刈,也可能讓人因肺部纖維化而缺氧死亡,或多重器官衰竭,死亡過程承受極大痛苦,且至斷氣前一刻意識仍舊清楚。譚敦慈說,林杰樑生前一直希望能夠禁用巴拉刈,並主張農民購買時,應登記或有配套措施。

《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內容除了林杰樑遺志,也包括他的生平與行醫經歷,對食安的努力與醫學貢獻。譚敦慈表示,將追隨林杰樑的腳步,繼續關心台灣食品及環境安全。她也說,林杰樑過世一年多來,她天天跟林杰樑的牌位說話,彷彿他不曾離開。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昨說,已和農藥業者討論,預計最快今年底可列出要管制的、毒性較高的農藥,包括巴拉刈在內,可能禁用或限制僅農藥代噴業者可購買。防檢局副局長馮東海說,預計管制六到八種農藥,其中以殺蟲劑居多,也有除草劑。

防檢局計畫禁用某些毒性較高的農藥,並找尋替代品,像巴拉刈可用毒性較低的除草劑賽嘉磷取代,或限制未來只有專業代噴農藥的業者可以購買這些農藥,並要求在藥劑中加入顏色、特殊氣味或苦味劑,防止民眾食用。

馮東海表示,過去就規定,凡買劇毒農藥的人都要跟店家登記姓名、追蹤用藥是否合法,但在防制自殺上看起來不是很管用;進一步了解才發現,買農藥自殺者不少是農民,因是買藥的常客,即使登記,也無法有效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