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民投揭牌 59家民企發起

【經濟日報╱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
2014.08.22 02:42 am

由59家大陸民營企業共同發起的中國民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昨(21)日在上海正式揭牌,註冊資本高達人民幣500億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將主攻產業整合及股權投資,估計未來參股或控股的公司總資產可能高達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5兆元),被業界視為「民企航母」。

中民投今年3月獲得大陸國務院同意籌建,由大陸全國工商聯帶頭成立,將整合新能源、鋼鐵等九大產業,目標打造為最具競爭力的國際投資平台。

新華網報導,中民投參股股東均為大型民營企業,涉及機械製造、冶金、資訊科技、資產管理、環保、新能源、電力、電子商務等領域,參股或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參股企業資產總額近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5兆元)。

中民投昨天全面公布投資戰略設想,經營範圍主要為股權投資、股權投資管理、商務諮詢、財務諮詢、實業投資、資產管理、投資諮詢等,並將整合併購產能過剩產業,例如太陽能、鋼鐵及船舶製造。

透過資本投入和槓桿撬動,以產業整合和金融全牌照兩大特色為依據,集聚資源、形成特色鮮明的商業支柱和重點業務領域。

中民投將通過持股和控股,逐步打造產融結合平台,結合直銷銀行、網路金融等行業發展趨勢,確立「新金融」理念,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

透過投貸聯動、股債聯合仲介服務,不良資產處置,資產管理等業務模式,打造大陸領先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

中民投董事長、前民生銀行董事長董文標表示,中民投致力於引領民營資本投資,實現民營企業的夢想,打造民企投資的「金字招牌」和「百年老店」。

中民投將以倫敦中民歐洲資本和香港中民國際為平台,展開與境外金融機構深層次合作,積極參與海外投資機會,引進國際知名投資機構,推動成熟專案在境外上市等方式,積極拓展海外投資市場。

在大力協助民營企業建立國際網路,開拓國際市場的同時,中民投還將在適當時機,引入大陸相對薄弱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例如新能源、高新技術、先進製造、節能環保等專案,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董事局陣容…都是大咖

【經濟日報╱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
2014.08.22 02:42 am

能夠成為大陸首家「中字頭」民營大型投資公司,可見中國民生投資的實力不容小覷,各位大股東的「口袋」多深,從董事局陣容可見一斑。

21世紀經濟報導,中民投董事長董文標為前民生銀行董事長、現任大陸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四位董事局副主席包括:億達集團董事局主席孫蔭環;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董事長盧志強;巨人網路董事會主席史玉柱;曾任韓亞金融集團副社長、首席國際戰略官李銀珩。

59家已披露的股東名單,包括億達控股、泛海集團、巨人投資、科創控股、陝西榮民集團、東岳集團、紅豆集團、蘇寧雲商、和潤集團、新華聯合冶金控股集團、亨通集團、宗申產業集團等,知名大陸民企。

在股權結構方面,中民投股東持股比例最高不超過2%,即人民幣10億元,最低不少於0.6%,即人民幣3億元。中民投總裁李懷珍說,股權結構較為分散,有利於最大限度地將股東強勢累積與公司堅實平台高效結合,促成民營資本合力,推動資源強化配置。

8886943-3522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