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度總預算支出 社福居冠

【聯合報╱記者黃詩凱/台北報導】
2014.08.22 04:33 am




8887085-3522181
圖/聯合報提供
行政院會昨通過一○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較今年增加百分之二點三、金額一點九六兆元,明年預算編列以社福居冠,其次是教育科學文化、國防預算,三項支出總計占總預算五成八比率。

行政院會通過總預算案包括歲入一點七九兆、歲出一點九五兆元,透過公共建設與科技發展成長的雙引擎帶動,希望打造「拚經濟」主軸。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因經濟成長及落實財政健全方案,明年度總預算具五大特色:課稅收入增加、財政缺口減少、年度舉債減少、負債比例降低、擴張性預算;其中,最重要的是擴張性預算和強化公共建設部分,共編列一九○七億元,比去年增加一百廿八億元,約增百分之七點二,將帶動經濟成長。

歲入以稅課收入為最大宗,約一點三二兆,比今年增加四八一億元、增幅百分之三點八,主因營業稅、關稅和證交稅增加;規費收入七四四億元,也較今年增加逾百分之廿五,主因四G寬頻釋照收入約一百五十億元。

至於歲入、歲出相抵,差短一六○四億元,連同債務還本六六○億元,合計尚須融資調度二二六四億元。主計總處表示,將全數以發行公債及賒借收入彌平,總預算連同特別預算的累積債務未償餘額為五兆五千四百五十八億元,占前三年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百分之卅八,較今年降低百分之零點一。

張盛和指出,台灣去年租稅負擔率僅百分之十二點六,「差不多是世界最低」;預估財政健全方案落實後,租稅負擔率將成長至百分之十三,稅改方案推動後,租稅負擔率也將慢慢成長。

行政院長江宜樺裁示,一○四年度總預算案將於月底前送立法院審議,對於立法院各黨團及立委所提出的問題,各部會務必加強溝通。
總預算案/經濟發展支出 藍委批「太少了」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胡宥心/台北報導】
2014.08.22 03:48 am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一○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不過,明年度經濟發展支出為二七○九億元,占第四位,僅較今年度增加百分之零點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經濟發展支出包含公共工程建設,政府重大工程無法執行,也會影響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表現,經濟發展只分配到這樣的比率,實在太少,看不出政府有拚經濟決心。

明年度歲入較今年度增加九二四億元,「稅課收入」增加四八一億元,成長幅度最大。綠營立委認為政府估算太樂觀,「市場感覺沒這麼活絡」,藍營立委則說明年股市看好,證交稅只估九百多億元還「估少了」。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歲入增加是因經濟成長和政府落實財政健全方案。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說,此說法「稍嫌樂觀」,就內需市場和出口量看,「都沒感覺到這麼活絡」。她建議應配合產業擴張、發展重點產業及具前瞻性產業。

賴士葆則說,預算編列相當精準「不會太樂觀」,他認為明年股市看好,歲入來源中的證交稅只估九百四十億元,「算是少估了,還可再提高」
總預算案/屬擴張型財政 具有五大特色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4.08.22 03:48 am

行政院會昨(21)日通過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明年度歲入、歲出雙雙正成長,與「拚經濟」相關的公共建設、科技預算成長率各為7.2%、6.5%,是十年來不包括特別預算加持年度的最高水準。財政部長張盛和也形容,明年是財政擴張年。

所謂的「財政擴張」,是指政府增加支出,帶動經濟成長,例如直接加碼可激勵經濟成長的公建預算,或透過減稅,鼓勵企業投資。明年度政府總預算,公建與科研預算占總預算大餅比例上升,符合財政擴張特徵,也稍稍扭轉過去公建、科研支出屢遭社福支出排擠命運。

張盛和與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昨天對外說明。石素梅說,明年度預算兼顧政府施政與財政健全兩目標;張盛和表示,今年是財政健全方案上路的第一年,在收入或支出面上已有成果,例如,明年政府各部會在「勒緊褲帶」下,將節流380億元。

張盛和形容,明年度的總預算有五大亮點。一是,「明年國庫收入增加」,在經濟成長帶動與財政健全方案持續上路下,明年稅課收入預估增加481億元,成長3.8%。二是「收支缺口減少」,主計總處資料顯示,明年歲入1.80兆元,較今年成長5.4%,歲出1.96兆元,較今年成長2.3%,歲入歲出差短1,604億元,較今年減少489億元。

三是年度舉債減少至2,264億元,比去年低;四是負債比率降至38.0%,更加遠離40.6%的法定債限;五是政府支出增加435億元。
總預算案/10兆國營事業預算 卡立院2年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4.08.22 03:48 am

行政院昨通過一○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但國營事業預算一○二、一○三年度預算至今尚未審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指出,一年多以來共有十兆元國營事業預算「未審先花」,顯示國會預算審查機制崩壞。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籲,立法院長王金平應盡速處理國營事業預算延宕審查問題。

國民黨政策會代執行長費鴻泰表示,國營事業一○二年已有決算報告,一○三年預算也已執行至今,黨團將建議王金平協調讓一○三年預算案在本會期通過,盼在野黨別再杯葛,國營事業增預算若無法執行,台電、中油等事業單位競爭力將相對減弱。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說,在野黨議事攻防有自己的節奏,尊重公督盟看法;但國民黨胡亂指控也應該要根據事實,而非「一起床就像瘋狗在大街亂咬人」。

預算法第五十一條規定,總預算案應在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五十四條規定,新增計畫或支出需審議後才能動支,但「科目與前一年度相同者卻可以繼續使用」。

張宏林指出,原本一○二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應在前一年十一月前完成審查,但五十四條等於讓預算法「開後門」,讓立委覺得不審也沒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