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南興沙灘 暌違16年養回來了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2014.08.22 03:48 am

8887099-3522137
台東縣南興海岸沙灘流失殆盡,經中央與地方聯手養灘,消失十六年的沙灘終於重現。
記者尤聰光/攝影
「等了十六年,沙灘回來了!」台東縣南興海岸沙灘流失,每逢颱風豪雨,南迴公路路基常被淘空、交通中斷,東縣府與公路總局合作,以人工填沙、建離岸堤雙管齊下,成功找回暌違十六年的沙灘。當地村民興奮地說:「沙灘,好久不見了!」

8887099-3522138
台東縣府持續將尚武漁港清除的淤沙,回填南興海岸的南岸海灘,強化養灘效果。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縣府漁業科長許家豪表示,十六年前因尚武漁港興建北凸堤,攔住南下的漂沙,雖減緩漁港的淤沙,卻導致整個南興海岸沙灘迅速流失,加上海浪拍打侵蝕,原有六十公尺寬的沙灘大幅縮減至不到十公尺,近四年颱風季,大浪猛倒在南迴公路上,交通受阻九次,當地居民苦不堪言。
一開始縣府不斷為南興海岸補充流失的沙源,但只能撐七天到數周,來一次颱風或東北季風一增強,新填的沙灘就消失不見,民眾曾戲稱為「七天的沙灘」。

他說,好在公路總局要進行南迴公路拓寬工程,為了維護沿岸公路安全,編列三億元在尚武漁港南邊興建四處離岸堤,結合人工填沙,救回沙灘。




許家豪表示,去年底開始,台東縣府和公路總局合作,一邊疏濬漁港淤沙,倒在南北兩座離岸堤間的海岸「填沙養灘」,同時趕建離岸堤,六月四處離岸堤啟用,約兩個月就出現養灘效果,一處離岸堤附近出現一大片沙灘,且往南岸綿延近一公里,規模約一個足球場。
「終於見到成效了!」長期推動恢復南興海岸沙灘的在地居民王景昌表示,十六年前擴建尚武漁港後,凸堤效應阻絕漂沙,導致南興海岸沙灘消失殆盡,包括林投樹、椰子樹及木麻黃等海邊植物也跟著消失,兒時記憶的美麗海岸風景被消波塊取代,而這一等就是十六年。

「哇!真的是沙灘呢,好久不見了。」居民洪秀華看到久違的沙灘感動地說,小時候沙灘就是他們的「兒童樂園」,高中畢業後沙灘消失,孩子們去海邊都沒得玩,看到沙灘回來實在是太棒了。

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長陳重隆表示,四處離岸堤擋住颱風巨浪,沙灘和公路路基不易被淘空流失,還能「接收」夏季南風漂來的沙源,展現預期成果,是好的開始,但養灘效果能好到什麼程度,還要長時間觀察。

8887099-3522139
「以堤克堤」 南迴出錢出土總算留住海岸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2014.08.22 03:48 am

台東縣南迴公路旁的南興海岸侵蝕嚴重,危及路基安全,為養灘救路,五年來台東縣府花了近七千萬元填沙養灘,但宛如打水漂兒般,效果僅曇花一現,直到找到「以堤克堤」養灘法,才出現轉機。

台東縣府自二○一○年起,疏濬尚武漁港港嘴的淤沙,把清出來的沙直接往漁港南岸倒,希望藉由沿岸海流,將沙石帶入南興海岸,填補流失的沙石;五年來共填入五十萬立方公尺沙石,但養灘成果不出兩周,就全數流失殆盡。

台東縣府邀集專家學者檢討作法,提出改設離岸堤的計畫,但礙於三億元經費龐大,向農委會漁業署爭取失敗作罷。

所幸公路總局正進行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原本煩惱開通的草嶺隧道土方無處可去,與台東縣府一拍即合,由公路總局編三億元,在尚武漁港南岸興建四處離岸堤及平行海岸堤,透過養灘保護南迴路基,才展開這場搶救南興海岸大作戰。

去年三月起,公路總局把開通草嶺隧道清出的土方,運到南興海岸邊充當岸堤的基座,同時在路基沿線設置消波塊保護,台東縣府也同步在南北岸堤中間倒入漁港疏濬的沙石,防颱風巨浪拍打侵蝕、養灘雙效合一。

兩個多月來,南興海岸沉積海灘長達一公里,南岸堤也有面積不小沙灘;縣府漁業科長許家豪說,有了南北離岸堤,冬夏季沿岸流帶來的漂沙多數都能留在海岸線,發揮不錯的固沙作用,找回南興海岸沙灘之美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