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 一定要打「小紅莓」?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魏忻忻】
2014.08.22 03:34 am

Q:聽說乳癌患者都要打「小紅莓」,打了之後不但會掉髮,還會吐到快死掉。請問,一定要打嗎?有無其他藥物可用?
A:小紅莓是化療藥物「Doxorubicin」或「Epirubicin」的「暱稱」,因藥物呈現鮮豔紅色而得名,由於會掉髮、致吐性高,長期使用又有劑量累積心臟毒性,所以大家印象深刻。

過去幾年之中,包含「小紅莓」的化療處方是乳癌術後標準輔助治療,但近年研究發現,針對部分早期乳癌患者,使用歐洲紫杉醇或併用歐洲紫杉醇與小紅莓,預防復發的效果更佳。

早期乳癌患者需要化療,主要是腫瘤切除後,體內可能殘存微量癌細胞,在淋巴、骨頭、肺部、肝臟,甚至血液等,目前無法透過檢查或檢驗得知。輔助性化療的目的,就是希望殺死殘存的微量癌細胞,但那一種藥物能發揮最大藥效,因人個體而異,目前無法透過檢查事先知道。

過去針對復發風險較高的乳癌患者,建議注射小紅莓和歐洲紫杉醇,考量小紅莓的潛在心臟毒性與其他副作用,兩種藥物較少同時注射。但近年研究發現,對部分高復發風險早期乳癌患者,術後使用歐洲紫杉醇,預防復發效果略優於小紅莓;也有研究發現,部分患者併用小紅莓和歐洲紫杉醇,效果更佳。所以,臨床醫師會視患者體力、腫瘤風險、共病,提供最適合的建議。

至於「微脂體小紅莓」,有第二代小紅莓之稱,這名稱讓人誤會,微脂體小紅莓比傳統小紅莓更先進,其實並非如此。

目前並沒有充分證據顯示,用於預防性輔助治療,微脂體小紅莓的效果較好。至於副作用,微脂體小紅莓造成惡心、嘔吐的機率雖少,但仍有少數心臟毒性,也會出現手足症候群,使患者手足脫皮、發紅等。

諮詢/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戴明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